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4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

2021-08-31

2021-08-3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

  2020年,广阳岛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整岛

  广阳岛是长江水路进入重庆主城区的“第一门户”,也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岛。岛内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完整,拥有长江流域“水体-滩涂-湿地-岸线-岛屿”最典型和最完整的岛屿特征,岛外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历史悠久、人文厚重。

小微湿地

  2018年2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集中体现地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把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2019年4月,国家推长办印发《关于支持重庆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以广阳岛为中心的“一岛两湾四城”的总体空间结构。通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策略、18项措施修复生态自然本色,构建生态环保科学管理系统,推进山林田湖草的整体修复。打造生态经济、数字经济、循环经济高地,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建设“岛、湾、城、山”协同发展的生态城市。探索长效保障机制,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立长江生态文明之窗,打造“生态达沃斯”。探索构建广阳岛片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与生态资产核算框架和指标体系、自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和生态产品市场化机制,实现生态产品向生态资本的转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