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4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

2021-08-24

2021-08-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
  2020年,开平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塘口镇
  开平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部,是湾区辐射粤西和大西南的关键节点城市,是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所在地,常住人口70万,旅居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75万,素有“海内海外两开平”之说。
大沙河水库
  近年来,开平以创建“两山”基地为抓手,实现从“拥有绿水青山”的资源禀赋到“保护绿水青山、挖潜金山银山”的主动作为。在县级水源地保护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发展以大沙里•欢茶谷茶产业园为代表的生态有机种植产业,年产值6000多万元,带动茶农年均增收3万元;以广东省美丽乡村特色村大塘面为代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村民每户增收超万元,从依山傍水到保山护水、吃山靠水。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将全域旅游、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三结合”,形成独具侨乡特色的广东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携手港澳举办系列世遗文化主题活动,辐射粤港澳和国际青少年世遗保育教研3000多人,2019年吸引国内外游客865.57万人次,2020年引进39亿元冈陵田园综合体项目。在赤坎古镇,以活化利用、整体保护为目标,引进66亿元投资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运营,拉动GDP200亿元以上,创造直接就业近万人,生动刻画着侨乡资源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两山”开平模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