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2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

2021-07-24

2021-07-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
  2020年王稳庄镇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独流减河
  王稳庄坐落于天津市中南部、西青区东南部,是天津市重点“菜篮子”、“米袋子”和“鱼篓子”工程基地。
丰收塔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王稳庄根据“以工业为主导、以水乡为特色、以生态为亮点”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双城绿色生态屏障为底色,发挥紧邻大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构筑和提升“绿水青山”,努力探索由“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双赢。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积极探索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方法路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小五金行业企业,关停取缔9个工业集聚区,实现腾笼换鸟。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积极“向盐碱地要鱼米”,建设“一心两园三基地”,打通了小站稻全产业链,并举办了“两节一展”主题活动,将农产品转化为第三产业载体,为全区新增一张农旅文化名片。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对于独流减河沿岸300米范围和双城管控区生态廊道内7338.59亩鱼池全部清退,并对范围以外水产养殖池塘,建立生态养殖循环模式,形成绿色环保的发展业态,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的同时,真正使“绿水青山”成为王稳庄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