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93)|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

2021-05-01

2021-05-0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

    2020年凭祥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凭祥城区

  凭祥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近年来,凭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全社会环境保护的氛围基本形成,较好地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共赢。

  扛起责任,构筑生态环境大格局。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初步形成党委重视、人大监督、政府主抓、政协参与、部门联动、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守住底线,助力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生态工业,坚持走“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的发展路子;发展生态农业,完善水果加工产业链,做大做强水果加工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业,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三区”联创。

  筑牢根基,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创新生活垃圾处理协作方式,与崇左合作建设天西垃圾填埋场二期项目。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6.7%,国控平而关断面水质达到Ⅱ类,生活污水处理率超92%,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

  

平而河

  统筹联动,一体推进城乡发展。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自我管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率分别达到100%和73.7%,20多个村屯获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称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