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87)|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东省肇庆市

2021-04-22

2021-04-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广东省肇庆市
  2020年肇庆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广宁古水河
  肇庆地处广东省中西部、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是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分布区域,以山水风光和良好生态著称,鼎湖山更是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国最早设立的“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
  近年来,肇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战略目标为指引,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走出一条具有肇庆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成就“肇庆颜值”。精准施策,强力推进“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3%,改善幅度全省第四,珠三角第一。全市12个地表水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91.7%,西江肇庆段225公里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水质长期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
端州仙女湖
  生态建设提升“肇庆品质”。统筹推进城乡生态宜居空间塑造,大力推动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建成星湖、怀集燕湖2个国家湿地公园,累计批建森林公园151个,“湾区生态绿洲”建设成效显著。
  绿色崛起演绎“肇庆精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全力打造西江创新产业走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