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55)|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

2021-02-20

2021-02-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
  2020年建宁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
  建宁地处闽西北、武夷山脉中段,是福建母亲河闽江正源头,是“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中央苏区县”,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县、省级森林县城。
  建宁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让空气更清新、水质更优良、土壤更洁净,生态环境状况等级连续三年评价为优,森林覆盖率从2017的76.51%提高到2019年的78%,省控交接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国家Ⅱ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保持在99%以上,连续四届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中国森林氧吧。
金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建宁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主攻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特种薄型纸、食品加工、无患子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循环农业建设,形成莲子、种子、梨子、桃子、无患子等“五子登科”特色产业体系;挖掘绿色、红色、古色生态文化资源,形成“生态+康养”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培育出一批彰显建宁生态特色的产业,“建宁通心白莲”“建宁黄花梨”“溪源明笋”等让万千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尝到了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带来的“甜头”,更加坚定了端好“绿色饭碗”的决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