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52)|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

2021-02-17

2021-02-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

  2020年石台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秋浦河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石台,生态功能良好,旅游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84.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大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6000-14000个/立方厘米,是首届“中国天然氧吧”之一。97%的面积富含“硒”,为全国不多的富硒地之一。2019年,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被誉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

  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由“十字发展方针”(调农、强工、兴游、建镇、开放),到建设“绿色石台、皖南茶乡”,再到建设“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生态发展战略不断优化。

  守好生态底线,保护“绿水青山”。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61.9%,居全省第一位。从严控制开发强度,统筹保护“山水土气”资源。

  厚植生态优势,打造“金山银山”。培养康养旅游新业态。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80.1亿元,发展旅游农家乐1708人,人均年收入45.7万元。推进“硒+”特色产业模式。石台硒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发布硒产品地方标准3个。2019年实现硒产业综合产值8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10亿元,同比增长15%,农户人均茶叶收入超0.35万元,茶产业带动5000余贫困户人均增收1600元以上。

七都镇七井晒秋基地

  坚持生态生活,增进民生福祉。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4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2%。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