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33)|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

2021-01-16

2021-01-1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

  2020年新城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雅马图森林公园

  新城地处大青山南麓、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北部。近年来,新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立区、绿色兴区和富民强区发展战略,按照“群众因生态而富、区域因生态而强、乡镇因生态而美”的工作思路,探索走出了一条“城区靓、环境优、人文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围绕生态绿化、重点项目建设和环境治理,深入实施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揽山入城”战略,哈拉沁生态公园、沙坑公园、雅玛图森林公园、敕勒川草原、乌兰不浪新村、水磨新村等一批兼具生态修复和景观游览功能的重大生态项目陆续建成。强化“土地卫片”执法,大青山前坡环境脏乱差、植被破坏严重等状况得到彻底改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首府水源地保护切实加强,首府北部生态功能区基本建成。

敕勒川草原

  持续扩大大青山腹地碳汇造林面积,全区森林覆盖率由37.7%提高到44%以上。中心城区绿地率达到3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平方米,绿色已成为生态新城的“最美底色”。

  从自然保护区到城乡结合部再到城市中心,新城开展了无死角、无遗漏的大气污染治理管控,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形成自觉守法新常态。坚持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美丽宜居生态生活体系逐渐形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