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综合规划与政策典型案例 | 自由贸易试验区㊽:“三线一单”引领海口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2-12-17

2022-12-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指导各地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编制实施生态环境重要规划,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改革、重点工程和重要政策,开展相关重大专项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现选编,供有关部门、地方在工作中借鉴。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海口高新区)位于海南省北部,海口市城区南部,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海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先行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也是海南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引擎、生态文明示范园区。在新要求、新理念及海南省“三线一单”引领下,海口高新区的发展必须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坚持高新定位,坚持绿色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海口高新区控规修编及规划环评编制过程中,将落实海南省“三线一单”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关键性举措,通过细化减排举措和污染管控要求,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协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提升。
  强化目标约束,落实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全面衔接海南省“三线一单”确定的各要素环境质量底线目标,科学评估环境质量改善潜力,通过以环境质量底线优化发展规模和定位,海口高新区基于环境质量底线目标提出了严格的减排举措和具体管控方案。大气方面,海口市高新区内需满足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高新区外需强化海南省“三线一单”高标准底线的目标约束。在这种情况下,海口高新区对位于或距离海口市主城区较近的狮子岭、药谷、海马三个工业园的共计51家企业,实施腾退高耗低效、淘汰重污染、保留企业转型升级等,并根据海南省地方《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制定燃气锅炉和生物质锅炉进行低氮排放改造方案,使得海口市主城市周边区域工业污染排放大幅削减;水环境方面,衔接海南省“三线一单”中近远期水环境质量底线目标,结合海口高新区“三个自建两个依托”的污水处理架构,将美安北区污水输送至长流污水厂处理,在南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出水深度处理后回用,其剩余尾水与长流污水处理厂尾水共同深海排放,减轻对城市内河河流下游水环境质量改善压力。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新药创制产业园实景图
  海南省“三线一单”环境质量底线强化了目标约束,促进了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大气环境质量为例,2020—2021年海口市大气环境质量连续两年达到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为14微克/立方米(μg/m³),首次达到一级标准;2021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NO₂)浓度创历史新低。
  维护空间格局,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基于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区域空间保护与开发的界限。如狮子岭工业园规划范围内不涉及饮用水源保护区,但狮子岭污水处理厂尾水管线穿越永庄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不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要求。为此,海口高新区制定了狮子岭污水处理厂外排管线迁改方案,并将雨污分流方案纳入控规修编中,在园区内沿东区和西区新建雨水截留管渠,收集工业区内雨水,园区收集的雨水汇入雨水总管,与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管线并行,排至永庄水库下游。
  强化管控引领,落实并拓展延伸管控要求
  从管控分区上看,海口高新区“一城四园”为海南省“三线一单”重点管控区。统筹研判“三线一单”区域共性问题及园区面临个性问题,在落实海南省“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单元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要求的基础上,坚持不放松环境准入要求,突出落地见效。如在空间布局上,《海口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批复之前,将美安与雷琼地质公园重叠区域划为生态优先保护区,要求海口高新区在规划实施中不得改变现行规划用地性质。
  发挥“三线一单”在园区规划的指导及制约作用。从规划定位、范围、布局、排水、中水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优化调整建议。例如在规划定位方面,将药谷工业园北部港澳开发区的规划定位调整为新型产业培育区,优先引入医药关联产业和创意创新产业,并将该定位纳入规划文本,促进了产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
  结合海南省“三线一单”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海口市制定发布《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服务,全面畅通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海口高新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三线一单”落实指导、最新环保政策咨询、环境监测数据协调等服务和指导,如在狮子岭、美安两园区增设地下水及大气常规监测点位,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增强企业获取监测数据便利度。
  供稿 |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