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综合规划与政策典型案例 | 自由贸易试验区㊻:海南省创新建立耕地“数量、质量、效益、生态”四位一体保护制度

2022-12-16

2022-12-1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指导各地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编制实施生态环境重要规划,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改革、重点工程和重要政策,开展相关重大专项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现选编,供有关部门、地方在工作中借鉴。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海南构建耕地“数量、质量、效益、生态”四位一体保护机制,形成统筹保护耕地和保障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有效保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创建“调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调整机制,坚守耕地“数量”红线
  海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海南省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管理办法》,承接国家授权海南对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审批权限,规范调整补划程序。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国家级规划明确的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等五大类项目所占用的永久基本农田布局进行调整。同时,按照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布局更优化”的原则补划数量、质量相当的永久基本农田,并将补划的部分纳入海南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管理。
  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抓手,对全省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林地、建设用地进行合理规划布局,严把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规划布局和调整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占用,强化建设项目用地审查论证,能不占就不占,能少占就不多占,能占差的就不占好的,实现全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目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正在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做到现状耕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
三亚南滨农场土地整治项目
  创新推动集中连片造大田,确保耕地占补数量、质量双到位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海南省耕地垦造行动方案(2022—2025年)》,统筹补充耕地垦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六水”共治等各类项目资源,推动集中连片造大田。加强宜耕后备资源调查分析,科学开展耕地垦造项目包装设计,按照“集中连片、设施配套”要求,将水源及土壤条件好、集中连片度高、适宜规模化种植的地块,优先纳入耕地垦造范围。同时,对耕地垦造项目逐个编制后期管护方案,明确管护职责、措施、标准、费用和期限,严格管控项目质量。2022年上半年,全省新增耕地数量7092亩、水田面积9936亩,分别占前三年年均新增耕地指标的72%、88%。
三亚高标准农田建设
  构建“统补结合”重点区域和项目耕地占补统筹制度,增加发展效能
  海南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建立省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园区补充耕地省级统筹制度,其中,跨市县的路网和水网工程补充耕地数量和粮食产能指标由省级统筹;重点园区部分补充耕地由省级统筹保障。海南对市县开垦出来的新增耕地指标,从中提取20%比例纳入省级耕地指标储备库;对进入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指标,海南从交易指标总量中提取10%,纳入省级补充耕地储备库,实行限价供应,用于保障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需求。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经济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作用,助力经济平稳运行,2022年海南共统筹安排耕地数量5000亩、水田面积4100亩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重点保障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市县重点园区主干路网、特殊产业项目建设。从耕地指标充裕的市县中统筹耕地数量不少于1000亩、水田面积不少于1000亩纳入“土地超市”信息平台,供耕地指标短缺市县购买,保障项目建设。
  打造“垦地协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模式,提升土地生态功能
  出台《关于推进实施垦区土地综合整治的通知》,充分发挥垦区土地资源占海南土地资源1/5的优势,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实施范围从农村拓展到垦区,实施主体从政府拓展到国企等社会主体,推动垦区内田、水、路、林、场(队)综合整治,一体推进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对海南农垦全额投资、自主实施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经认定备案所形成的补充耕地指标,按照2:2:6比例分别纳入省级、项目所在地市县和农垦指标库,允许海南农垦统筹使用,作为补充耕地的交易主体进入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有效挖掘垦区土地综合整治潜力,增加农垦土地资源收益,促进农垦和地方协调发展。
  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了耕地格局,整治了废弃土地,盘活了存量建设用地,修复了水体、土壤等生态环境,将碎片化土地“化零为整”,最大程度优化了土地资源效益,提升了生态服务功能,构建了全域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土地生态保护新格局。目前,农垦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含补充耕地)项目31个,总投资21亿元,建设规模8.5万亩。
  供稿 |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