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 > 公众参与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案例篇⑪)丨蒙泰依们和她们的黑肥皂

2020-06-23

2020-06-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6月8日起,我们对十佳案例逐一展示,供社会各界了解借鉴、广泛参与。

  案例名称

  蒙泰依们和她们的黑肥皂

  组织单位

  新疆山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新疆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人民政府

  案例简介

  项目在当地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以社区共管的理念和方法,通过发展以少数民族妇女传统手作天然黑肥皂的社区产业,发动村民发展与水资源保护相结合的替代生计,实现牧民家庭的多元生计来源,减少对放牧的单纯依赖,减少由于过度放牧给保护区内湿地保护带来的压力,有效解决保护区与周边社区间的资源竞争和冲突。

  主要项目活动包括社区生态保育宣传、社区共管委员会和妇女小组等社区组织培育、传统手作天然黑肥皂制作、社区学习传承活动等。同时设立社区发展基金,黑肥皂等替代生计产品销售收入部分的10%作为该基金的一部分循环利用,支持社区开展社区生态旅游等替代生计,回馈湿地(草场)保护。

  在社区共管模式中,引入“社会-文化支持系统”,以生态文化传承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结合为核心开展社区共管。项目重点关注社区自我管理替代生计项目的能力,引入了参与式发展的理念和方法培育社区组织及骨干,激发社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找到了社区自身的发展策略。同时,社区共管的实践过程,也带动了生态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使传统生态文化得到创造性的转化和发展,使项目村具备以生态文化传承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阿尔泰山因其壮阔的自然景观、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举世闻名,是全国25个关键“生态功能区”之一,也是世界自然基金(WWF)确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一。气候变化、不合理开发利用、过度放牧等因素不同程度地威胁该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和健康,出现了栖息地退化、生境丧失和破碎化等问题。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之间的冲突严重,草畜矛盾突出,世代在保护区内及周边放牧的牧民因缺乏替代放牧的劳动技能和资源,面临生计和发展的困难。

  项目村毗邻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为哈萨克族聚居村,2010年结束游牧开始定居,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牛羊养殖,对放牧极度依赖,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相对边缘化,是气候变化、生态退化最直接受影响群体。当地牧民世代放牧的夏季牧场,就在保护区范围内,保护区只能通过限制牧羊数量来控制载畜量。由于牧民生计模式长期落后、低效造成了发展动力缺乏、发展资源不足的困境,在社区层面上缺少带动贫困牧民主动改变的资源和智力支持,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一直存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