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 > 公众参与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案例篇③)丨3000多名中小学生获得“龙江生态小卫士”光荣称号

2020-06-10

2020-06-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6月8日起,我们对十佳案例逐一展示,供社会各界了解借鉴、广泛参与。


  案例名称

  创建“龙江生态小卫士”

  组织单位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志愿者联合会

  案例简介

  处在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了更好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要求,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志愿者联合会于2018年启动创建“龙江生态小卫士”行动。对生态小卫士的意义、作用、价值、认定和运行机制进行了定位和规范,使“龙江生态小卫士”正式纳入黑龙江省中小学生教育评价体系,成为学校认可、家长欢迎、学生喜爱的环保公益品牌课程。

  在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志愿者联合会的推动下,2018年6月15日在《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将“龙江生态小卫士”纳入全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议的复函》中,黑龙江省教育厅正式将“龙江生态小卫士”纳入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和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把开展“黑龙江生态小卫士”活动在内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小学德育课程与教学相关研究成果纳入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范围;把中小学生参与该项活动的实践记录及获得“黑龙江生态小卫士”称号,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内容体系,并作为中小学生升学的重要参考。

  “龙江生态小卫士”建有专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在全方位宣介品牌价值同时,及时发布开展活动信息,对加入生态小卫士的中小学生,设定三个准入条件:说一句生态环保名言警句(展示思考力)、学一篇生态环保文章(展示学习力)、做一件生态环保小事(展示行动力),并把“做三件小事”视频上传至微信公众号。后台挑选出符合条件的学生,组织他们到黑龙江省青少年生态环境综合实践基地等开展生态体验式活动并举行“龙江生态小卫士”授勋仪式。进行集体宣誓、齐唱《生态小卫士之歌》、颁发证书和佩戴“龙江生态小卫士”勋章。截至2019年末,已经在基地、学校举行六十多场“龙江生态小卫士”授勋活动,有三千多名中小学生获得“龙江生态小卫士”光荣称号。

  努力营造“龙江生态小卫士”氛围,已经在哈尔滨市五十多所中小学和黑龙江省图书馆等开设了“龙江生态小卫士”课堂,依托自然保护区、生态园区、旅游区、工业园区、各类排污企业厂区等,分门别类建立具有生态环境保护属性的十大类三十个黑龙江省青少年生态环境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组织编写“龙江生态小卫士”综合实践课程。其中《小心,危险物》课件,入选教育部2019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资源,作为全国中小学进行环境教育的标准化课件。另外,还有《揭开环境监测神秘的面纱》、《黑烟是怎样变白烟的》等4个课件,获得省教育厅首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征集暨首届研学实践课程设计大赛两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还利用公众号、新媒体直播平台进行“生态小卫士”专题教育和宣传,直接影响全省上百万师生和家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