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 > 公众参与

积极促进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2008-04-16

2008-04-1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刘友宾

 

    十七大报告在论述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时,首次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报告高屋建瓴,赋予了环境保护丰富的社会人文内涵,标志着环境保护成为党和国家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期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环境宣教工作要站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新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实践,加大力度,讲求效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一、 充分认识做好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环保靠宣教起家,还要靠宣教发展。宣传教育对提高全民环境意识、促进环保事业、建设生态文明发挥着先导、基础、保障和监督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1、环境宣教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人类社会告别原始愚昧以后,历经农业文明、工业文明,既体验了工业文明带来的社会快速发展的愉悦,也饱受了工业文明带来的环境危机之痛楚,开始了对文明发展历程的深沉思索。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既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未来的美好展望。建设生态文明,宣传要先行。报告强调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环境意识是检验公民素质高低的重要尺度,环境保护是新时期公民意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事件时有发生,全民环境意识亟待提高。只有生态文明的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才会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环境宣教传播环保法律法规,普及环保科学知识,培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观,肩负着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历史重任。

2、环境宣教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力量。十七大报告把“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列为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强调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首次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总纲的重要内容。环境保护已经摆上了党和国家重要议事日程,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紧迫任务。报告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并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和谐社会应当坚持的主要原则之一,赋予新时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以鲜明的生态文明时代特征。环境宣教以传播生态文明为己任,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力军。

3、环境宣教是推进历史性转变的重要保障。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指出,做好新时期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事业。推进历史性转变、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只有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全民环境伦理道德水准,自觉约束自身环境行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扎实推进历史性转变,生态文明才能从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

  二、 准确把握新时期环境宣教的任务和要求

1、新闻宣传是新时期环境宣教的首要任务。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新闻宣传是先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建设生态文明至关重要。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宣传工作的内容、重点在不断调整,宣传的形式和手段也在逐步变化。计划经济时期的宣传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时期宣传工作的需要。在政府宣传工作的总体布局中,新闻宣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新时期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新闻宣传投入少,影响大,是建立阳光政府、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新闻理念在变化,媒体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转变那种简单的行政命令式的新闻管理观念,由管理向管理与服务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尊重新闻特点,研究新闻规律,加强新闻策划与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促进环境新闻由简单的曝光模式向深层报道和舆论监督与引导并重转变。

2、各级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是新时期环境宣教的重点对象。建设生态文明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和奋斗。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要把阶段性任务与长远目标相结合。环保系统的宣传工作要找准定位,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有所为有所不为。十一五期间,污染防治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减排是中心工作,两项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环境宣教工作要在环保主战场上建功立业。污染企业是减排工作的主体,各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辖区环境质量负总责。宣传教育工作要集中力量,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宣传力度,以宣传教育的方式为推进污染防治、实现减排目标、完成十一五环保规划做出贡献。

3、提高全民环境道德素质是新时期环境宣教的核心内容。环境道德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意识形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仅仅熟悉环保法律法规,掌握环保科技知识,如果缺乏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的道德观,就难以形成保护环境的内在动力。随着环保事业的发展,环境宣教已经从最初的环保部门牵头发动号召,到今天逐步形成了环境宣传社会化的大格局,宣传、教育、出版、科技、法律等许多部门都在按照职责分工从事环境宣教工作,环保部门的宣教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从一般性的宣传向深层次宣传转变,从普及法律法规、普及科学知识向进一步形成生态文明的价值观、道德观转变,通过扎实的宣传教育,让人们自觉自愿地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真正将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和每个个人,让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4、开展环境形势与政策宣传是新时期环境宣教的经常工作。生态文明,重在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要在发展中解决。中国政府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摆到重要战略位置,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致力于环境问题的解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有的同志以极端的而非理性的、破坏的而非建设的、落后的而非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心理,片面看待中国环境问题的成因、现状和未来,少数文章和报道一味怨天尤人,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甚至编造数据,危言耸听,弥漫着中国环境悲观论的氛围,甚至为中国环境威胁论提供了素材。环境宣传要经常化、制度化,大力宣传中国政府在解决环境问题中表现出的决心和信心,宣传国家环保政策和取得的成效,统一思想,振奋士气,鼓舞精神,引导人们用发展的、辩证的、历史的、建设性的眼光客观看待中国的环境形势,以必胜的信心共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5、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是新时期环境宣教的当务之急。建设生态文明,政府是主导,要牢牢掌握在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观念的主动权。《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要求“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并指出“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事业,环境宣传教育是实现国家环境保护意志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较大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行列。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目前环境宣教政府力量非常薄弱,对全国环境宣教的规划、指导、管理、支持严重不足,导致政事不分,一些地方甚至有事无政,各自为政,环境宣教处于放任自流状态。环境宣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重滞后。一些宣传活动档次不高,内容偏离甚至违背中心工作。一些单位和个人甚至打着从事宣教的旗号招摇撞骗。加强环境宣教,当务之急是加强行政能力建设,通过强化宣教行政力量,发挥政府环境宣教主渠道、主干线、主阵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环境宣教社会化的健康发展。

6、促进公众参与是新时期环境宣教的奋斗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公众是基础。只有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加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伟大实践的行列,生态文明之花才能在全社会蓬勃开放。“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一直是环境宣教工作者的座右铭。加强环境教育是手段,提高环境意识是过程,促进公众参与则既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尺度,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我们不仅要通过宣传教育让公众做环境保护的同情者,更要通过宣传教育让他们成为环境保护的积极参与者。公众的环境意识一旦觉醒,他们就会焕发出投身环境保护实践的巨大热情。如果我们缺乏相应的精神准备和制度建设,就很可能措手不及,会挫伤公众的热情,他们甚至会与我们分道扬镳,不仅不是环保事业的同盟者,反而成为我们的对立面。当前,各种社会思潮活跃,特别是环保NGO势头强劲,人们对环境问题有相同的热情,却同时对环境现状、成因和对策也有着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认识,要积极引导,探索公众参与的有效机制,促进公众依法、理性、有序、有效参与,使公众成为推进环保事业的积极力量。

  三、 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新时期环境宣教工作

1、开展理论探讨,深刻领会生态文明的内涵。组织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推出一批理论文章,深入挖掘生态文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丰富内涵 。联系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组织编写生态文明通俗理论读物,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提升环境宣传的理论水准。

2、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建立舆情收集与分析、新闻例会、口径会商、定期发布等制度。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适时组织记者外出新闻采访。建立系统新闻发布与快速反应协调机制,加强对环保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

3、打造品牌活动,扩大环保社会影响 。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环保历史性转变和污染减排开展宣传活动 。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载体,组织策划高水平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各界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4、协调社会各方,形成环境宣教合力。协调宣传、教育等部门成立环境宣教指导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成立环境宣传专家委员会 。征集环境义务宣传员。设计社会表彰的新平台。探索政府与环保NGO合作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5、制作系列宣传品,唱响环保主旋律 。组织编写环境宣传提纲、环境保护形势与政策问答、全民环境教育读本,征集环保公益广告 、宣传画 、音像制品、标语口号。有计划设计推出一批重点环保宣传品,作好宣传品推介工作。

6、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有效性 。组织开展中国环境教育现状、中国环保NGO现状、中国环境新闻现状等课题调查研究,分析新情况,提出新办法。 组织开展全民环境意识研究与调查 ,组织编写中国环境教育年度报告。加强对地方环境宣教现状的调查,及时总结交流经验。

7、开展国际交流,拓展宣传视野 。加强对外交流,借鉴国外在环境新闻发布、环保NGO管理、环境教育、公众参与机制、环境宣传品设计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当前,特别要积极了解、借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环境教育立法、环保公众参与以及公众环境道德教育方面的有益经验。

8、推进全民环境教育试点,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的宣传教育对象,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城市、农村、学校、企业有的放矢地开展全民环境教育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进。建立环保公众参与、环境教育、环境新闻理论基地,对全民环境教育试点工作及时进行理论总结和实践指导。

9、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宣教基础。总结实践经验,开展环境宣传学研究,不断深化对环境宣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避免宣教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被动性,体现政策导向性、综合协调性、动态时效性,加强培训与交流,打造一支能说会写有思想善协调的高水平环境宣教专业队伍。

 

转载自2008年第4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