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以全省统一着装为契机,江苏省加强本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工作

2021-07-19

2021-07-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全省队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强化执法标准化思维,以规范化落实增强执行力,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主力军作用。
  一、率先完成全省性统一着装。
  1.积极开展全省着装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安排,我省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配备工作。一是确定着装范围。结合我省实际,形成省市县三级制式服装和标志的建议配发范围。二是多种方式开展调研。通过现场考察、收集资料、组织座谈等方式对制服生产企业的生产实力、售后保障等情况开展调研。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招标工作。与省财政厅、省采购中心沟通协调,落实财政资金保障,组织公开招标、制服定制工作。
  2.成功举办统一着装仪式。全省着装仪式作为六五环境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积极筹备,组织编制《江苏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仪式组织方案》,对场地布置、授旗仪式、宣誓、队列展示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设计。重点对队列展示部分进行了强化训练:一是各地结合冬春季整训成果选拔队列人员,组成6×7方阵提前开展队列相关训练,并拍摄相关训练视频作为活动素材;二是组织全省参加队列人员进行集训;三是按照防疫要求,确定161名人员组成3个6×8方阵参加队列展示活动;四是组织队列展示人员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训练和彩排。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副省长潘贤掌、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省委编办、省委宣传部等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六五环境日活动,并观看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装展示。 
  着装仪式分为奏唱国歌、授旗仪式、集体宣誓、队列展示四个部分。全场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秦亚东副厅长向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崔恒武同志授予江苏生态环境执法铁军旗帜;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160名执法人员身穿新式制式服装,整齐列队敬礼并集体庄严宣誓“听党指挥,政治坚定,服务人民,作风过硬,敢于担当,能打胜仗,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无私奉献”;执法人员组成三个方阵,分别以正步走、齐步走、跑步走的方式进行了队列展示,并高喊“执法尖兵、攻坚先锋、生态劲旅、环保铁军”口号,奋勇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
  潘贤掌副省长发表讲话,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大力发扬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继续发挥治污攻坚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进一步实现工作创新、事业鼎新、面貌一新,树立崭新铁军形象,成为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力量。
  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现代快报、紫牛新闻等多家媒体报导,其中紫牛新闻以“头上顶着国徽,肩上扛着山水!江苏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啦”为题,对活动进行了详细报导。着装仪式开启了江苏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新征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3.统一着装成效显著。一是成为首支全省统一着装执法队伍。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首家实现全省性统一着装,同时作为六支统一着装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之一,在省内率先实现统一着装。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整装再出发,几代环保人的夙愿终于实现。二是展示了铁军主力军风采。着装仪式通过授旗、宣誓、队列等方式向全社会展示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的风采。参加队列展示的执法人员进行了5天的集中封闭训练,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从零开始、认真训练,最终在活动现场整齐划一、气势恢宏走过主席台,出色地完成了队列展示任务。 三是提振了全省执法队伍士气。统一着装意味着全省执法队伍走向正规化、规范化、标准化迈出关键性一步。举办此次着装仪式,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集体荣誉感、职业自豪感、工作责任感,树立执法的权威性、严肃性,提振全省执法队伍士气。
  二、大力推进装备标准化建设
  1.研究制定装备标准化建设标准。根据《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要求,联合省财政厅研究制定装备标准化建设标准,拟将标准化建设内容纳入固定资产管理标准,解决全省执法装备统一标准问题,确保标准有效落地。
  2.进行执法装备展示。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执法现代化装备标准化建设,大幅提升执法效能,在六五环境日活动中对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成果进行了展示,含各类执法装备38件。其中执法车辆7台,包括2台执法专用车、3台走航监测车、1台PM2.5在线源解析移动监测车、1台放射源收贮车。个人执法装备2件,包括移动执法装备(平板、打印机、执法记录仪)和个人防护包(防护服、防护手套、防毒面具、防护口罩、防化护目镜、防化靴、救生衣、医药急救包等)。辅助执法装备15件,包括便携式甲烷非甲烷总烃色谱分析仪、便携式气体检测仪、便携式重金属快速分析仪、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检测仪、无人机、无人车、应急机器人等。VR眼镜2台,以污水处理厂现场执法为模型,利用VR技术,提供交互式、沉浸式的仿真环境,实现高效教学及培训考核。
  3.大力推进现代化装备应用。推进走航车、无人机、便携式检测仪等现代化装备在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中的应用,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执法精准水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2021-2022 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第一轮次工作中,我厅所在的东营工作组利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仪、便携式VOCs检测仪等装备打出一套“组合拳”,摸索出一套现场“三步”工作法,实现了高效执法与精准执法的结合,高质量完成任务,取得良好效果,获黄润秋部长点赞。江苏省生态环境将贯彻落实黄润秋部长“利用先进科技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给东营组点赞!”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通过与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出台装备管理规定等方式,落实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工作, 2022年底前完成全省执法装备配备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