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如何提升各方扶贫动力?且看独山独辟蹊径
大数据+扶贫工作模式实现人员、责任、工作、效果到位

2017-12-06

2017-12-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0-23日,环境保护部牵头定点扶贫县——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隆化县党政领导和相关局办、乡镇领导干部,赴贵州省黔南州考察扶贫经验,独山县的大数据+扶贫工作模式受到考察组格外关注。在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引导下,独山县把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扶贫管理、监督、评估、考核各个环节工作中,实现了扶贫人员和扶贫工作管理的高效化、智能化。

  独山县是贵州省和大西南进入两广的重要大通道,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辖二城六区八镇,36万人口,布依族、苗族、水族占总人口的75%。133个行政村中有74个贫困村,占比达55.6%,2016年底贫困人口仍达46572人,贫困人口发生率15.1%。

  在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中,因退出准确率、贫困群众满意度两项指标没有达标,独山县扶贫工作排名挂末。

  行到水穷处,往往就是绝地反击的开始。知耻而后勇的独山县各级干部把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脱贫攻坚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集众智、补短板,梳理扶贫工作各个环节的需求、要求和目标,发展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大数据+扶贫工作模式。

组织领导严密 攻坚队伍整齐

  这套工作模式的基础是帮扶工作队伍和组织结构。全县打造了一条由脱贫攻坚“(发展生产、异地搬迁、发展教育、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指挥部、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组成的完整的扶贫工作链条。通过明确各方职责,制定帮扶措施,落实督查问责,使工作链条顺畅运转。

  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工作领导小组,由1名县委常委主管扶贫工作,分管副县长具体抓。

  镇党委书记、镇长对本镇贫困发生率负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对本村漏评率和错退率负责,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对群众满意度负责。

  成立县脱贫开发中心和镇扶贫工作站,各镇工作站要确保5名人员以上。

  调整充实61个村(社区)第一书记,脱产驻村专抓脱贫攻坚工作。

  全县总动员,6746名在职在编财政供养人员作为帮扶责任人,统一培训考试,持证帮扶。执行“一帮四”工作制,退休不退帮、不脱贫不脱钩。

  落实监督方面,建立脱贫攻坚月督查、季度交叉巡查制度,组建8个督查组、30个督查小组共计133人,面向8镇74个贫困村开展精准化、网格化督查,强化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这套扶贫工作机制要落实独山县“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结对帮扶全覆盖、产业扶贫全覆盖、就业扶贫全覆盖”的工作要求。

  庞大的人员队伍和各环节详细的工作要求,如何确保落地、开花、结果?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规范必不可少,但是,靠以往手工上报报表,估算和决策,肯定难以为继。统筹做好扶贫工作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模块之后,“大数据”和“云计算”粉墨登场。

菜单式管理监督 大数据平台简约不简单

  在独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一面占据整个墙面的电子显示屏,凸显信息化时代气息。指挥部同时还是脱贫监测中心、生态补偿指挥部、社会保障兜底指挥部、民生监督办公室、发展生产脱贫指挥部、异地扶贫搬迁脱贫指挥部。所有的指挥、运转、工作流程、数据统计、分析、效果评估、监督考核都由一个电子沙盘和脱贫攻坚微信平台来实现。

  指挥部工作人员小黄介绍,电子沙盘涵盖了县镇村三级脱贫工作情况,“五个一批”情况、扶贫产业发展调度情况、脱贫资金使用备案、报账、调度情况等。每个项目实施点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直连调度平台,贫困户就业务工的监控画面一目了然,任意拨打扶贫干部手机可以实时视频,良好的互动方式方便工作部署和监督检查。

  脱贫攻坚微信平台则囊括6791名脱贫攻坚帮扶干部所有的基本情况、工作签到动态,全县24006户贫困户精准帮扶信息,包括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脱贫路径、全年收支等信息,针对各级领导的工作监督流程,方便扶贫干部工作的待办事项、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栏目,用于社会监督的投诉建议模块,围绕“五个一批”脱贫短板指标的统计模块等内容。

  电子沙盘实现对五大产业扶贫工作的精准调度,微信平台负责对帮扶负责人、第一书记、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管理、服务。两个系统相互补充,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立体网格式管理模式,达到精准扶贫目标。

  微信平台系统开发投入仅10万元,充分挖掘了微信小程序功能,在每个项目实施点安装摄像头,联通到扶贫攻坚指挥平台,一条网络专线保障通讯畅通。平台内容管理人员共计18位,技术保障则由平台开发公司负责。

  微信平台从开发投入讲可谓小而美,从满足扶贫管理需求看则强大又实用。

  工作签到功能对帮扶责任人每次的帮扶工作进行跟踪记录,系统根据手机定位获取当前位置,帮扶人员进村到贫困户、填写工作纪要、上传工作图片后,点击提交签到,才算完成一次帮扶工作。每个月的工作签到再汇总到工作监督平台。此功能可以有效督促帮扶责任人真抓实干,防止挂名帮扶、代办帮扶。演示现场,汇报人随意点击了一个帮扶干部白加泉的页面,其5-11月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图片条目清晰地呈现出来。

  基于每个点位上帮扶责任人每次的工作信息上传,贫困户扶贫信息得以及时更新,保证了扶贫大数据的动态准确。补短板中还有多少户没有安全住房、没有实现安全饮水入户到人,“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指标完成多少、还差多少等等,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能够实现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细评估,甚至可以帮助预判脱贫年度时间。

  县领导、镇领导、第一书记分别按照权限对各自治下干部的工作下达指令、批示,进行监督、统计,干部要确认信息并做出反馈,提交后在待办事项中体现。各级领导对任务、时效的明确监管,确保了 扶贫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通过微信平台上的通讯录拨打贫困户电话或视频连线通话,可随时征询被帮扶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实现满意度调度。

  社会监督也开辟了几个通道,记者在基长镇济生铁皮石斛产业园的扶贫信息榜上、在每个种植大棚门口张贴的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明白卡上,都看到了二维码的身影,任意扫描一个,这个贫困户的扶贫信息就跳出界面,原来,二维码是与脱贫攻坚微信平台互联的。此外,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关注独山县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

  敞开胸怀,接受贫困户监督、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底气就来源于精准的大数据。大数据+扶贫的工作模式,使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成为现实。

精准扶贫新视角

  独山县细化扶贫工作管理、监督、监控、监管、评估、考核各个环节,通过互联网、云计算,把各部门、各用户形成的大数据整合到一起,应用起来,监督帮扶工作进展,监控扶贫项目实施,监管扶贫资金的使用,强化考核扶贫绩效,为决策提供参考,其做法在考察组成员中引起广泛讨论。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信息办主任詹志明认为,独山县的扶贫大数据平台,使用数据分析、管理、决策,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视角。他建议,将来大数据平台还可以整合卫生、民政、教育、金融等等大数据,构建一个全域大数据,不仅为脱贫攻坚工作所用,更对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用。另外,可尝试增加反欺诈决策平台,对于伪贫困户、对非法使用扶贫项目资金的,运用大数据加以识别。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