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社会公众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海洋生态环境司四个月征集到八百多条意见建议

2020-07-22

2020-07-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拓展社会公众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渠道,积极调动沿海地区居民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建言的热情,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组织开发了“我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公众意见征集网络平台(以下简称建言平台)和“献计海洋”APP。目前,共征集到来自国内外各界241位建言人关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建议803条。

  开门编规划 倾听民之所唤

  生态环境部聚焦“十四五”期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发展需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将顶层设计与群策群力有机结合。

  据了解,这是生态环境部第一次为征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见建议搭建网络平台。“将目光聚焦到百姓的所盼所忧上,为公众提供一个发声渠道,让大家留下自己最关心的问题,这样编制出的规划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海洋生态环境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建言平台统计,在参与建言的网友中,平均每人提出两条以上意见建议,其中有94%左右的建言人主动留下联系方式。

  海洋生态环境司组织专家对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定期进行汇总分析,为“十四五”期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制修订等提供重要信息和依据。

  群策群力 汇集民之所盼

  建言平台汇总的信息显示,建言人有从事环保工作的专业人员、来自高校的师生和居住在沿海地区的居民等。建言人根据自身不同的生活、工作背景,提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言内容覆盖面广,从公众身边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方面面均有涉及。其中,公众关注的焦点是海洋垃圾污染、围填海、养殖排污等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问题。

  在污染防治方面,公众较为关注的问题除了加强陆海统筹,强化陆地和海上排放各类污水的达标监管和生态净化外,还有垃圾污染、无主漂油等“牛皮癣”问题。

  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公众关注的焦点是严控围填海,运用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科学修复滨海滩涂湿地和自然岸线等。

  例如,一位生活在湛江边的岛民对海岛卫生环境十分关心。他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海岛垃圾问题,建议建立完善的海岛垃圾管理制度。

  “探索海洋生态设施建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配置资源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为原则,开展海洋生态设施建设。”一位专业技术人员对海洋“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议。

  “建言人提出了从直接管理措施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有些意见建议可行性较强,表明建言者对海洋生态环境问题认识深、思考透。”海洋生态环境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下一步,海洋生态环境司将逐渐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结合线上线下方式,继续引导社会公众更加踊跃地参与“开门编规划”活动。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李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