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框出绿色空间 探路生态未来 南京“三线一单”开辟绿色发展“新航道”

2021-07-15

2021-07-1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位于南京长江三桥和五桥之间的鱼嘴湿地公园,原是清江油库。油库拆除后,这里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胜地”。在江北,昔日曾被大量造船企业长期占用的“十里造船带”已不见踪迹,清退生产岸线11公里并实施修复工程,成为各种水鸟栖息的家园。近年来,得益于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和“三线一单”制度,江水清了,岸线美了,南京也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可以在城市中心稳定看到野生江豚的大城市。
  把好关,不合格企业源头否决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自2017年底开始,国家首选包括江苏省在内的沿江12省市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南京‘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和严格环境准入的要求,对长江岸线划定成果落地和工业园区划定成果落地两条应用主线进行突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介绍。让项目前期初筛更有依据,更好的服务项目前期决策,把好项目准入关,成为“三线一单”的工作宗旨。
  反复核查,逐一核对,在对重大项目的前期筛选决策上,“三线一单”扮演好了把关人的角色。对不符合空间布局、不符合污染物排放管控、不符合环境风险防控、不符合资源利用效率的企业进行劝退。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南京市范围内劝退了数十个大小项目。以重大项目高淳水上机场为例,该项目临近固城湖,作为高淳区的饮用水源地,南京市备用水源地的固城湖是“三线一单”划定的优先管控单元。在项目的初判中明确该项目在空间布局约束和环境风险防控上不符合固城湖生态优先管控单元要求,从源头处停止建设,最大程度的减少了项目的经济损失。叫停项目的同时更引发了高淳区政府对“三线一单”工作的重视,特别针对固城湖保护编制了相关规划,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在“三线一单”的协助下,企业少走“冤枉路”,环境有了“保护伞”。
  托好底,重大民生项目有保障
  在应用“三线一单”开展项目前期筛选时,除了劝退还在帮扶企业合规落地上下功夫。特别是一些对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重要项目,积极指导企业通过优化选址布局、调整建设内容、完善工艺设施、强化污染防治措施、及时履行相关手续,清出项目原有阻碍,使其符合“三线一单”的管控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三线一单”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核心,在面对重大民生项目时,生态环境部门在实施应用中不仅表现为管控,更多的还是引导开发活动合理布局,帮扶项目符合相关环保要求,促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一项南京地铁项目中,“三线一单”的独特优势便显露出来。该项目为重大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前期项目选线中涉及生态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项目拟穿越江豚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为使江豚自然保护区免遭破坏,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全程参与项目方案优化建设,多次调整建设方案,多方案比选最终采取最优务工华穿越方案,在保护自然区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更保障了人民群众民生福利。
  硬约束,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产业结构调整,部分企业的生产水平、配套水平与环境标准及区域发展间产生了脱节。面对这样的问题,南京在编制“三线一单”时进行了新思考,利用“三线一单“中“负面清单”将各种政策汇总起来,包括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等。今后,企业在南京经开区投资项目时,不仅可以更加直观迅速的了解区域情况,而且可以将项目、四至范围输入进行查询,得到相关的分析。”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局长朱永强介绍道。
  以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 2018年工业废水排放量为 1922.87 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 404.90 吨,氨氮排放量为 5.95 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3.79 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 1248.55 吨。在未来的发展中,整个园区各项指标的余量需要被纳入考虑范围内。“三线一单”平台可以综合园区实际发展和未来发展需要,结合现有要求,对园区开发提出建议。例如对不符合产业定位、各类管控要求及准入要求的企业和项目提出关停并转等建议。“三线一单”对环境容量的“新思考”,更进一步增强了社会的“发展力”。
  “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钱锋介绍,下一步,南京还将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硬约束,强化环评工作的作用,用好这把“绿色标尺”,把好这块“绿色空间”,守好这份“绿色未来”。
  汪金宁 张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