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表扬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2024-02-07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4-02-0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表扬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对山东、福建、浙江、江苏(并列第三)、上海、重庆、天津、安徽、辽宁、内蒙古、广西等11个省级表现突出集体,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等97个市、县级表现突出集体,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胡幸宁等106名表现突出个人,广西、上海、河北、重庆、内蒙古、云南等6个省级突出进步集体予以通报表扬。山东、福建、浙江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上海、广西近三年首次入选省级表现突出集体。
  生态环境部连续八年组织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以下简称“大练兵活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狠抓案件办理、紧抓科技赋能、严抓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突出实训、实战、实效,做到以战代练、实战练兵,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监督帮扶、“两打”行动、案卷质量、队伍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执法队伍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2023年大练兵活动围绕队伍建设、聚焦重点任务,设置20项一级评审指标,24项二级指标,指导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练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一是组织领导更加有力。32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均印发大练兵活动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全年工作;山东省、辽宁省等14个省级党委、政府领导对大练兵工作作出批示,统筹推进,全面提升练兵质效;天津、重庆、云南、陕西等10个省份对158名执法人员、81个执法机构进行记功嘉奖,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紧盯案卷质量,印发新修订《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细则》,首次开展地市全覆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首次引入申诉机制,首次开展交流反馈,2023年案卷质量较上一年提高8.9%,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指导浙江湖州全面完成国家首个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实现了办案效率、在编在岗率、装备配备量、问题发现率“四升”和案件争议发生率“一降”。三是非现场监管手段更加丰富。上海引领研发“慧眼通”智能眼镜,集成执法影像记录、污染源信息查询、远程互动等功能,借助新技术提升执法效能。福建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令形式出台《福建省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构建“线上精准预警、线下核查整改、全程督办考评”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体系。四是突出实战进一步锤炼队伍。近2.8万人次对重点区域开展16轮现场和14轮远程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检查重点行业企业5.7万家,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类涉气环境问题8.7万余个。内蒙古、安徽、广西等地联合省总工会、省妇联等部门开展省级执法技能竞赛活动,在实战化练兵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河北、江苏、河南等地强化行刑衔接,综合运用水质指纹溯源、自动监控、分表计电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紧盯“两打”、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生态环境部将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为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