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第七届中德环境论坛在江苏太仓举行

2023-11-0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3-11-0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日,第七届中德环境论坛在江苏苏州太仓市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协同应对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核安全与消费者保护部(以下简称德国环境部)部长莱姆克,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黄润秋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及污染问题三大危机,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过去十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多年来,中德环境论坛有效推动了中德政府磋商成果的落实。中方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继续推动中德双方在环境保护、绿色金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塑料污染治理、化学品及固体废物管理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全球和区域环境事务方面的沟通协调,共同为应对全球环境问题、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莱姆克感谢中方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国为推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昆蒙框架”)达成作出的努力,赞赏中国近年来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评价中德在生态环境和气候领域建立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及取得的积极成果。她表示,尽管全球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仍然面临气候危机、物种灭绝和环境污染等方面的巨大挑战。中国和德国是两个重要的经济体,在环境保护方面也需要发挥先行者的作用。德方愿同中方探讨如何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制定明确的规则和协议以达成务实的国际合作,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够付诸行动。中德双方之间的可信赖合作关系十分宝贵,希望双方采取更多措施与行动,深化务实合作,实施最佳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对策,共同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许昆林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江苏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经济总量持续迈上新台阶的背景下,实现了主要污染物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江苏与德国渊源深厚,近年来投资贸易活跃、友城交往频繁、政商互动密切。双方不断加强环保领域合作,一批中德合作的“绿色领跑者”加速涌现,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愿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德国良好经验,深挖绿色合作新机遇,进一步推进环境治理合作、深化绿色产业合作、加强友好交流合作。欢迎更多德企投资江苏、深耕江苏,深度参与绿色制造、能源利用、产业升级等领域,在助力江苏绿色转型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论坛期间,黄润秋还与莱姆克举行了双边会谈,并会见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会主席托斯滕,分别就中德生态环境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莱姆克会谈时,黄润秋高度肯定中德双方在生态环境领域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感谢德方对中方作为COP15主席国的大力支持,愿与德方继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昆蒙框架”全面落实。莱姆克高度评价中方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作出的贡献,希望双方在塑料污染治理、循环经济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环境与气候挑战。
  会见托斯滕时,黄润秋表示绿色是中德合作的底色,感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在促进两国政府关系发展中发挥的纽带作用,期待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托斯滕赞赏中方在生态环境领域取得的成就,愿与中方深耕合作,发挥自身特长,推动中德或与第三方的合作。
  在太仓期间,黄润秋还调研了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和苏州立琻半导体有限公司。
  本届中德环境论坛是落实2023年6月两国总理在柏林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由生态环境部、德国环境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德两国政府部门、学术团体和企业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