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大会在京召开

2023-05-10 来源: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

2023-05-10 来源: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5月10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大会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联盟)联合主席黄润秋在线出席活动并致辞。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联盟联合主席傅海燕,世界自然基金会特使、联盟联合主席兰博蒂尼,贝索斯地球基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联盟联合主席斯蒂尔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英民主持会议开幕式。
  黄润秋在致辞中指出,10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此后进一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用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正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重要举措。
  黄润秋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黄润秋强调,近年来,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起系列绿色行动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取得扎实成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倡议建立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通过开展对话交流、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产业合作,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并为中国政府绿色“一带一路”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当前,联盟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在提升共建国家环境治理能力、推动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坚定不移支持联盟在新的历史阶段发挥更重要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共建国家绿色发展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李克新、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一级巡视员丁杰出席论坛并致辞。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韩佩东,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邹骥等嘉宾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绿色低碳转型等主题进行发言。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将作为首个在绿色“一带一路”框架下由全球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环保社会组织,为推动共建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携手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搭建机制性的、国际性的多边合作平台。本次会议也是联盟的首次会员大会,42家中外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联盟,通过了联盟理事人选和章程。会上发布了联盟《“一带一路”绿色交通案例报告》《“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三期)》,以及“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交通、城市气候合作等报告,并启动2023年“绿色丝路行”活动。
  联盟中外合作伙伴及会员单位代表,地方政府、中外专家、媒体及其他嘉宾200余人参加论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