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视频出席第十四届“摩纳哥蓝色倡议”活动并作主旨发言

2023-03-2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3-03-2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3月20日,第十四届“摩纳哥蓝色倡议”活动在摩纳哥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通过预录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并作主旨发言。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出席活动并致辞。
  黄润秋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中共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部署。黄润秋指出,海洋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海洋污染综合性治理,加快建设美丽海湾,强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中国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
  黄润秋强调,当前全球海洋生态环境面临生物多样性减少、气候变化、陆源污染、海洋垃圾与微塑料污染等诸多挑战,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前行、共同解决。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以全新视角阐释了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的关系,倡议各国不应被海洋分割成不同孤岛和阵营,而应通过海洋更紧密团结起来,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秉承“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化海洋领域国际交流,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全球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黄润秋表示,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引领大会成功召开,达成“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性成果,对于推动包括海洋在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海洋、保护海洋,共同打造和平海洋、合作海洋、美丽海洋。中方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共护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共促蓝色经济发展,共商全球海洋环境治理,携手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落实,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戈·查韦斯·罗夫莱斯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主旨发言。
  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团体等代表出席活动。
  “摩纳哥蓝色倡议”活动由摩方发起,自2010年创立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探讨海洋管理与保护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际议程提供了借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