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

2022-12-17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12-1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当地时间12月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名古屋议定书》第四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开幕式致辞。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开幕式。
  黄润秋指出,高级别会议是一个凝聚共识、推动会议成果达成的重要平台。通过高级别会议,可以充分释放各国政治意愿,分享各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更可以解决技术层面难以解决的重大议题,弥合分歧,做出承诺,为大会成功注入强大动力。希望各国部长利用好这个平台,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最关键的时刻,充分参与到关键议题的磋商中来,提出各方的政治主张,发挥各自的领导力和决断力,相向而行,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磋商把握方向、注入动力、增强信心,推动“框架”成功达成。
  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卡萨巴·克勒西,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史蒂文·吉尔博,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加拿大魁北克省省长弗朗索瓦·莱高,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丛培武出席开幕式。来自140个缔约方和60个国际组织机构的代表出席开幕式,其中包括近200位部级代表,这是缔约方大会历史上高级别代表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12月15日中午和晚上,黄润秋出席高级别会议午餐活动和招待晚宴并致辞。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向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站在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四点主张,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系列具体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理念与立场,表明了中国致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进程的坚定决心。期待通过部长级代表的发言和承诺,向大会释放出各国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强烈政治意愿,凝聚起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治共识。希望部长级代表以最大的勇气、智慧和决心,加入到磋商中来,推动各方充分展现诚意,缩小差距,一揽子推动关键难点议题的达成。
  12月14日,黄润秋出席了环境部长、财长和金融机构负责人早餐会、“认识自然、管理自然,促进农食系统转型”主题边会并致辞。
  12月14日至15日,黄润秋还分别会见了克勒西、阿明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德国联邦环境部长莱姆克、欧盟委员会委员辛克维丘斯、欧洲议会代表团,会见挪威气候与环境部长艾德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黄润秋听取了各方在“框架”谈判、高级别会议等方面的关切,介绍了中方作为主席国为推动各方达成“框架”开展的工作,就保护地目标、资金资源调动、遗传资源数码序列信息等关键议题与对方交换意见。他对各方给予中国履行COP15主席国职责的支持与肯定表示感谢,期待对方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为“框架”的达成注入政治推动力、作出有力承诺。各方均赞赏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发挥的领导力和推动作用,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各缔约方扩大共识、相向而行,达成兼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框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