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COP15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及大会平行活动等

2022-12-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12-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当地时间12月13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吉尔博,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黄润秋首先向参会记者介绍了COP15第二阶段会议进展,以及下一步为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达成拟采取措施等情况。他表示,一周来,大会各项议程全面铺开,各缔约方密集磋商,各利益攸关方全面参与,会议顺利取得一批预期成果,为大会的成功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希望。一是在大会整体进展方面,审议通过了23项决定,约占会议全部决定的1/3。二是在备受关注的“框架”谈判方面,达成了部分清洁案文。三是在一些关键核心议题方面,各方进一步深入交换了立场和看法。目前,达成兼具雄心与务实平衡的“框架”仍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特别是谈判中的关键难点、复杂议题,各缔约方还需拿出更大勇气、智慧和决心,充分展现诚意、灵活和包容,缩小差距、弥合分歧、相向而行,推动达成最终目标。中国作为主席国,经与各方商议,为推进“框架”磋商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将努力确保大会取得全部预期成果。
  黄润秋在回答记者关于路线图的具体内容、成功的COP15最终需确保达成的目标和承诺,以及高级别会议的预期目标等问题时表示,路线图将所有议题按照复杂和困难程度进行分类,分四个阶段推进,每个阶段的关键节点都有针对性措施和阶段性“里程碑”目标。中国作为主席国,希望本次大会达成的所有目标和承诺,是各方能够接受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框架”应兼顾雄心和务实平衡,须建立与“框架”目标相适应的资源调动体系,确保“框架”得到有效执行,并调动广大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全面参与。召开部长级高级别会议对大会的成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部长们的发言和承诺,可以展现各国保护生物多样性、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强烈政治意愿,有助于凝聚起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治共识。部长们加入磋商,能够支持和推动“框架”和相关决定最后阶段的谈判,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吉尔博、安德森就如何推动实现“框架”资金资源调动、穆雷玛就中国角边会活动所起作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2月11日,黄润秋还出席了第五届生物多样性科学论坛和第八届可持续发展科学国际会议、自然与文化峰会、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等COP15平行活动,以及“美好的未来,多样的生物,青年的参与”中国角主题边会并致辞。穆雷玛出席以上活动并致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