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在赣举办

2022-08-19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8-19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8月19日,以“绿色低碳新动能 推动构建新格局”为主题的“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论坛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年会并致辞。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出席并致辞。论坛副主席、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视频致辞。
  黄润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坚实的底色。要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下功夫,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调整,加快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上下功夫,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大力深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不断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功夫,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上下功夫,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推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叶建春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生态环境部和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江西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殷嘱托,聚焦美丽“提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赣鄱大地呈现“山清水秀、天朗气清”的新气象;聚焦美丽“增色”,不断厚植绿色生态优势,赣鄱大地呈现“鸟语花香、生机勃勃”的新画卷;聚焦美丽“赋能”,纵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赣鄱大地呈现“产业升级、绿色转型”的新局面;聚焦美丽“永驻”,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赣鄱大地呈现“法治严密、制度严格”的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乘势而上、聚力而为,以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玉卓指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美丽中国百人论坛”,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跨界融合、开放交流,研讨绿色转型发展战略与政策,分享最佳实践与经验,为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集智献策。期待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科技创新路径。一是共同夯实绿色发展科技根基。期待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双碳”目标,聚焦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新型电力系统、节能、氢能、储能、动力电池、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点领域,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二是共同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围绕美丽中国的现代化治理能力,总结地方实践,提炼经验模式,打造生态知识与绿色技术共享平台、政策对话与信息沟通平台、聚集和激发人才活力的创新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的开放平台。三是共同构筑美丽中国社会生态。携手各方推进绿色科学传播,凝聚绿色发展共识,让全民共享绿色福祉,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社会生态。
  年会开幕前,黄润秋会见了叶建春,介绍了年会有关情况,双方就江西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深入交流。
  “美丽中国百人论坛”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于2020年共同发起主办。本次年会发布了美丽中国建设实践进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低碳技术与实践案例等研究成果,设置了全体会议和专题发言等交流环节。
  江西省副省长陈小平出席年会。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出席年会。江西省政府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赣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年会。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国际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和媒体代表,论坛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和成员代表,共1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年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