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2022-07-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7-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当地时间7月13日上午,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会议以“推进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更好地重建”为主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凯拉皮尔主持开幕式。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黄润秋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润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和健康的全球发展。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务实举措,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中方欢迎各方支持和加入倡议,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力量。
  黄润秋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践行者,先后发布了中方立场文件、国别方案和全球首个国别进展报告,在消除贫困、保护海洋、能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陆地生态系统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显著进展。中国坚持以人为本,坚定推进消除贫困,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向国际社会作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显著成绩。坚持多边主义,坚定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污染治理等领域国际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
  黄润秋表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2021年10月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会议发布《昆明宣言》,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等举措,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为加快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局面,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022年12月举行。中国将履行好主席国职责,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达成兼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当前,“框架”磋商正处于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应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在关键议题上尽快达成共识。在主席国任期内,中国将推动“框架”有力实施,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2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将商讨如何通过复苏政策扭转新冠肺炎疫情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负面影响,推动各国走上实现 2030 年议程愿景的道路,并深入讨论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水下生物、陆地生物、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五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期间将举办边会、国别自愿陈述、展览等活动。部长级会议于7月13—15日举行,将通过部长级宣言作为会议成果。
  外交部、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代表参加开幕式。来自197个联合国成员国和有关机构的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