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2-01-28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1-28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月2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清明促进生态文明。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筹划部署好2022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部系统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严”的主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集中纠治生态环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新年伊始,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双碳”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的显著成效,重申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推进“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对推进“双碳”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对于我们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扎实做好“双碳”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主动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
  会议强调,要立足部门职责,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双碳”工作落实落地。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早出台,强化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和碳市场运行管理,做好第二个履约周期有关工作,研究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数据统计核算、数据管理及履约长效机制,继续实施碳监测评估试点,加强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加强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撑,鼓励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将“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国际气候谈判,持续深化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诉求的高度关注,对政法工作规律的科学把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法治意识,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在依法治污上下更大功夫,在推动依法行政上开创新局。要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动生态环境领域立法,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扎扎实实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制定实施《条例》是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经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需要,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准确把握《条例》的丰富内涵,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年度学习计划,同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其他党内法规相贯通,切实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各级纪检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顺利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邱启文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