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黄润秋:将积极筹备,确保第二阶段会议开展卓有成效的讨论(新京报)

2021-10-16 来源:新京报

2021-10-16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10月15日闭幕。在10月15日晚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新闻发布会上,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将全力推动筹备工作,推进第二阶段会议各项议题开展卓有成效的讨论。
  黄润秋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大多数缔约方都积极制定本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和行动目标,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但令人担忧的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压力仍然在加剧,“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和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从现在开始就要采取果断行动,遏制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现状,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黄润秋说。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部分缔约方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在线上发表了视频讲话。黄润秋表示,这充分显示了各方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方面最高的政治推动力和最大的政治决心。今后将公正透明地坚持缔约方驱动原则,继续保持并发挥本次大会所凝聚起的强大政治雄心,推动各缔约方深入对话、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新的动力。
  明年上半年,COP15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将继续在云南昆明以线下方式召开。黄润秋表示,将全力推动第二阶段会议的筹备工作,继续发挥主席团的职责,监督和指导内部附属机构的相关工作,推进第二阶段会议各项议题开展卓有成效的讨论,积极回应各方关切,争取共识最大化,保障会议的平稳顺利进行,为各项会议成果的圆满达成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推动举办一届圆满成功、具有一定里程碑意义的COP大会。
  同时,推动达成框架,助力形成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新战略。作为大会主席,将致力于凝聚缔约方、国际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合理推动客观的求同化异、增进共识、相向而行,积极寻求建设性的方略,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明确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指标,努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转型性建设,尽快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加速丧失的趋势。
  此外,协调好各方立场,恢复好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多边体系。黄润秋表示,作为大会主席,将秉持公正、中立、务实、合作、开放的态度,继续支持生物多样性多边治理体系,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在谈判的所有缔约方当中充当促进者的角色,与各方一起携手并进,致力于协调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构建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

  记者:马瑾倩、张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