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在西宁举办

2021-06-05

2021-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6月5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在西宁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黄润秋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和有力实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关键保障,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显著特征,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和重要体现。

  黄润秋指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信长星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提出了“三个坚定不移”重大要求和建设打造“四个地”重大任务,为我们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领域的全面性、地域的普遍性、时域的长期性,走出适合青海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绿色转型步伐成效明显,共创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要求,坚决守护好“中华水塔”,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决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浙江省副省长徐文光、四川省副省长陈炜、云南省副省长邱江,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代表在论坛上发言,从国家、区域、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等不同层面和角度,分享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思路和建议。

  论坛还形成并发布了《青海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共识》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必须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强化科技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青海必须结合优势和资源,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全力打造青藏高原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主持论坛。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卓玛,辽宁省副省长姜有为、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张文魁,以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政府代表、业界专家学者、社会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