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第四次专题会商会

2021-01-20

2021-01-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第四次专题会商会,围绕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就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展会商,研究整改措施。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出席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

  孙金龙指出,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要求,生态环境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本次会商会之前,共同召开了3次会商会,推动部党组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驻部纪检监察组始终坚守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在压紧压实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突出问题整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部党组高度重视第三次会商会商定事项整改,注重“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同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与商定事项整改同时推进、制度建设与立行立改同向发力,取得积极进展,部系统制约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些顽疾得到有力根治。

  孙金龙强调,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系统发生的又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部党组要深刻反思案件根源和惨痛教训,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必须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孙金龙指出,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协同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合力,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二是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切实发挥典型案件警示作用,以整改落实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三是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特色特点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四是强化考核问责。形成严格督责问责的“外部压力”,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库热西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党组扎实开展商定事项整改工作,相关问题纠治不断深入,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作为进一步提升,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协作互动质量进一步提升。

  库热西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部系统在从严管党治党、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建议部党组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引领和理论学习,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分类施策,保证权力始终为公为民。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内监督要求,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重要作用,把责任层层压实。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建立监督保障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执行制度。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明确信号,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部领导班子成员对照驻部纪检监察组指出的涉及分管领域的问题逐一进行自我检视,提出改进措施。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并通报了第三次会商会商定事项整改落实情况及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情况。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出席会议。

  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