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青海省委书记陈刚强调 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

2024-01-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4-01-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专题调度会近日在西宁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通过加强统筹来解决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中的结构性、功能性问题,加快构建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推进格局,更好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

  陈刚强调,清洁能源产业是青海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青海积极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担当和贡献。编制规划要注重统筹布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按照源网荷储一体化总体布局,加强同国土空间及水利等专项规划衔接,科学制定大稳定、小调整、不断优化的省内规划布局。制定政策要坚持目标导向,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法,敢于突破创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好政策协同效力。基地建设要保进度保质量,推进电网互联互通,加强省域骨干电网建设,加强支撑电源建设,发挥好储能综合效果,让大基地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好。项目布局要科学合理,树牢“一盘棋”思想,匹配源荷发展,完善产业配套,推动能耗“双控”,继续保持绿电优势,用好绿色能源“金字招牌”,以清洁能源产业优势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企业发展要激发动力,加强政策谋划、系统推进、产业联动,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此外,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聚焦专业人才、技能人才、骨干人才培育,打造一支适配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

  吴晓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是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切入点。要优化调度交易,加快电源支撑,强化电网建设,完善电价机制,深入实施青豫直流满送电三年行动。要持续跟进、积极谋划,提升调峰能力,优化火电发展布局,加快推动第二、第三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要有序推动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建立绿电交易、认证体系,加快发展以绿色算力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有效提升绿电价值,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刘红 夏连琪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