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云南部署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 以“双碳”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2-1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1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部门和州(市)工作汇报,审议省级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省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云南省委书记、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王予波部署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双碳”工作为总牵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作,云南有机会、有条件做得更好,要准确把握全省“双碳”基本形势,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早准备、早行动。要未雨绸缪、通盘考虑,有保有压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保能源安全、产业链延伸、新兴产业发展,压新上项目碳排放、落后低效产能、高耗能行业能耗,为今后引进产业和落地项目腾出空间。要用好碳关税机遇和宝贵的绿色能源资源,精心择商、选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要加快推进交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加快降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要重点抓好林业碳汇的储备,加快建设碳资源池,提升全省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会议强调,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监督考核,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和各州(市)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分领域详细谋划,组织力量开展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逐年有计划有步骤往前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双碳”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杨猛 左超 记者蒋朝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