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污染防治按下“快捷键” 绿色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2-07-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7-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近日在出席“中国这十年·宁夏”主题新闻发布会时介绍,十年来,宁夏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量的跨越,质也实现了重大提升,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在全国都有一席之地。污染防治工作按下“快捷键”,绿色发展步入“快车道”,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6年保持在80%以上,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先后投入生态环保资金1150多亿元,实现域内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全面清零。
  “过去宁夏缺林少绿,生态环境脆弱。今天的宁夏大地,‘旧貌’换了‘新颜’。”梁言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大抓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坚决整治黄河“四乱”和腾格里沙漠污染、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过去随处可见的“秃头山”变成了硕果累累的“花果山”,曾经无人问津的贫瘠区变成了游客络绎不绝的风景区,雪豹、鸽子鱼、沙冬青等绝迹已久的珍稀野生动植物也重现山河,重塑了“给心灵放个假”的好山好水好风光。特别是近年来,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决打好治河复滩、治沙固土、治水定量、治山增绿、治污除患的“组合拳”,在黄河流域推进“四水四定”,黄河生态环境整治走在了流域前列。

  宁夏是全国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张雨浦介绍,今后5年,宁夏将以“黄河大保护”为主线,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黄河健康”,实施综合净水节水工程,确保黄河干流宁夏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深入实施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三山修复”工程,开展“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域治理整体战,争创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努力把宁夏建成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塞上江南”“黄河明珠”,筑牢祖国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保护母亲河作出宁夏贡献。 

  中国环境报记者崔万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