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甘肃嘉峪关全面治理保护讨赖河 描绘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2022-07-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7-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在遥远的西北内陆,一江清水从祁连山蜿蜒而下,穿过甘肃省嘉峪关市,为这座干旱少雨的城市带来难得的氤氲水汽。绿树、蓝天、白云倒映在一湾碧水之中,为城市增添不少韵味。

  被称为嘉峪关市母亲河的“讨赖河”,发源于青海省祁连山中段讨赖河南山,全长370公里,流经嘉峪关32.08公里,是嘉峪关市地下水水源补充、工业生产、农业灌溉、生态绿化的唯一河流水源。
  近年来,嘉峪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当做宝贵资源和财富,切实承担好管理保护母亲河的重大历史使命,让讨赖河更加充盈、更加清澈、更加美丽。
图为讨赖河嘉峪关段生态旅游景区。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实施14个水污染治理项目,污水不入河
  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嘉峪关市是随着国家“一五”计划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项目“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钢”)”建设而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市。建市初期,沙漠、戈壁、厂房构成了主要的城市景观。
  嘉峪关市兴于钢铁,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也在钢铁。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开山采矿、污染物排放,给嘉峪关市的生态环境,尤其是水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
  对此,酒钢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赵建辉表示:“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国家政策重点关注的冶金能源产业,我们对生态环保存在的短板、重点、难点有清醒认识,对于综合治理的艰巨性、长期性也有所准备。”
  近年来,酒钢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实施14个水污染治理项目。2022年,酒钢进一步围绕“提气、治水、固土、强生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酒钢集团的众多环保类项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1年6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的酒钢污水处理厂。
  酒钢污水处理厂负责酒钢冶金厂区各厂生产废水及嘉峪关北市区生活污水的处理工作。经过多年的运行和技术迭代,酒钢冶金厂区现已实现“近零”排放,再生水全部用于绿化灌溉和生产用水调配。
  “在此基础上,酒钢积极开展讨赖河过境河流治理,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镜铁山矿给排水和污水处理系统优化改造。”赵建辉说,此举大幅降低了外排水量和污染物浓度,为讨赖河嘉峪关段水质改善奠定基础。
  强化污水处理,实现全过程监管
  水资源优良、水生态健康、水环境宜居,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幸福美丽河湖目标的应有之义,更是嘉峪关市为满足市民对于优质水环境向往的庄严承诺。而这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污水处理体系。
  “十三五”以来,嘉峪关市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大,但随着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及处理标准的提升,污染物去除率显著增大,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呈逐年削减趋势。
  除“近零”排放的酒钢污水处理厂外,嘉峪关市还先后建成嘉峪关工业园区分布式污水处理站、嘉北污水处理厂,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区内污水管网体系完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2.8万吨,污泥无害化处理率为100%。
  此外,嘉峪关市依托在线监控等手段,全面强化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和周边水环境问题排查,禁设入河排污口,实现了水环境全过程精准监管。
  提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张芳告诉记者,“我们将坚持不设入河排污口,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杜绝非法排污,形成入河排污口有效监管的长效机制。”
  此外,防治农村污染也是保障水质的重点工作。
  张芳告诉记者:“近年来,嘉峪关市通过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农村垃圾清运处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农膜回收、提高农药化肥利用率等工作,农业农村污染得到较好的系统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5%,农村垃圾收集清运率为100%,畜禽规模化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配套率为100%,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药、化肥利用率达到40%。”
  做好“水文章”,提升民生福祉
  在嘉峪关,“城水互动、人水和谐”体现在各处。
  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嘉峪关重点做好“水文章”。引水进城,以水植绿,以绿润城,先后修建17座调蓄水库,人均水域面积为27m2,绿化覆盖率达到40.7%。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期待,嘉峪关市规划先行,于2010年编制《嘉峪关市讨赖河市区段生态环境治理工程规划方案》,围绕建设“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幸福河”的目标,采用“清洪分治”治理模式,按“湿地文化运动区、湿地戏水休闲区、绿地科普教育区”等多节点布局,构建从外到内的“林堤滩水”连续的自然生态格局,将讨赖河打造成湖光山色、河岛相间、林水相依、公园点缀的幸福河。
  在此基础上,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于2020年正式开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种植土回填、绿化管线铺设等。
  至今,嘉峪关市累计投入12.8亿元对讨赖河进行综合治理,以前砂石堆积、尘土飞扬的问题河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天一色、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观及2022年第一季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22年4月20日,经省级验收组验收,讨赖河嘉峪关段成为甘肃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第一批4个试点中,首个通过验收的示范河湖。听到这个消息,水投公司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管理部部长侯增毅十分激动,“这意味着我们的治理工作有成效。”
  “现在的讨赖河嘉峪关段,雪山映照、水清岸绿,景色宜人,风光旖旎。”一位市民兴奋地对记者说。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正在嘉峪关徐徐展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