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赴玉溪现场调研“三湖”时强调 用治本之策坚决扭转湖泊水质恶化势头

2022-04-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4-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委书记、省级总河(湖)长王宁近日率队赴玉溪市“三湖”现场调研,与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县负责人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研究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措施。
  王宁先后来到星云湖、杞麓湖、抚仙湖湖滨,实地察看水质情况,了解流域截污治污、入湖河道治理等进展情况。王宁一行边走边看边探讨,围绕加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科学规划建设污水管网、整体改善提升水质等重点问题,现场发现问题,查找问题根源,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在实地调研并听取玉溪市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宁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三湖”特别是星云湖、杞麓湖保护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从源头抓起,用治本之策,把“三湖”保护治理工作抓扎实抓到位,坚决扭转湖泊水质恶化势头,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使星云湖、杞麓湖水质有明显阶段性改变。
  王宁指出,要找准污染根源,抓好源头治理,实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来一次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广泛推广运用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等先进技术,落实畜禽禁限养措施,大幅削减入湖污染负荷。要抓好城市、乡镇、村庄生活污染治理,完善流域截污治污体系,科学规划建设城镇污水管网,实施彻底的雨污分流,以村为单位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在农村推广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不让污水流入河道和湖泊。要严格管理调蓄带等设施,统筹好农业用水和尾水处置,抓好入湖河道治理,杜绝污水入湖。要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和效果,探索推广符合自然生态规律的水生态修复技术手段,推动湖泊水质、水环境、水生态得到整体改善。
  王宁强调,湖泊保护治理工作要积极作为,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也不能不作为、慢作为。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尽可能采取符合市场规律的办法,讲求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引导企业、农户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担起湖泊保护治理之责。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杨猛 记者蒋朝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