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百余名生态环保人上阵为核检隔离点医疗废物处运保驾护航
扬州核检医疗废物全闭环处运

2021-08-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8-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广陵沙头镇医疗废物已全部清运完毕。”8月5日深夜23点53分,在江苏扬州主城区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协调微信群里,扬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汇报。

  8月5日,扬州疫情发生的第九天,主城区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正式进行。做好医疗废物安全收集转运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连轴转近16个小时,主城区113名生态环保人员齐上阵,“全链条”保驾护航,8月5日全市500多个核酸检测点共24吨医疗废物,全部闭环处运。

  上阵守护

  8时起,113名生态环保人下沉各片区

  “认真高效严格开展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医疗废物收运督查,确保产废有高峰,全量安全、归集收集无漏洞!”8月5日7时,工作方案到达微信群;8时,扬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尤勇已带队来到杭集镇,全市共113名生态环保人开始分布主城区各片区,正式上阵守护。

  “我们负责对接你们辖区内10个社区核酸采样点医废收集转运情况。”9时,扬州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处处长刘玉林在东关街道与包干片区负责人沟通对接。“医疗废物放入黄色垃圾袋,与生活垃圾分开处置。”在现场,他详细嘱咐,“每隔1-2小时开展消毒杀菌工作。”

  采样工作开始前,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处长张素玲在现场检查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和垃圾桶,灰色生活垃圾桶配备到位。“现场其他垃圾丢入灰色生活垃圾桶,采样人员要按照规定将废弃的咽拭杆、防护服、手套等医疗废物放入黄色垃圾箱的黄色医疗废物袋中,禁止放入生活垃圾箱中。”张素玲叮嘱大家,采样点消杀人员将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装满后密封扎口,防止挤压、破损,表面消毒处理。

  无缝衔接

  主城区共41个归集点,做全流程“保镖”

  中午,骄阳当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主城区核酸检测工作还在稳步进行,医疗废物逐渐增多。

  “邗江现有缺口271个周转箱”,“景区现缺口210个”,“科技新城现缺口160个”……

  11时20分,微信群里,在各归集点的工作人员逐一统计情况并汇报。为让医疗废物收集工作更加有条不紊,主城区共设置41个归集点,恒星环保有限公司作为有资质处理医疗废物的环保企业,负责整个医疗废物的最终处置。“他们提前在各归集点投放空的周转箱,环卫人员则组织专车将各采样点的医疗废物安全转运至归集点,现场工作人员将医疗废物统一装入黄色周转箱。”工作人员介绍,最后,恒星公司再奔赴各归集点,将周转箱安全转运,“日产日清”。

  14时1分,周转箱顺利在高速口卸车,接着被送往各归集点,一切处运工作有条不紊。

  “个别志愿者的一次性手套还有混装现象,已严肃提出整改。”

  “汤汪乡一垃圾袋未及时封口,已提出要求立即消杀封闭。”

  “一定密封扎口,及时消杀。”

  ……

  核酸检测在继续,“铁军护卫”不停歇。不论是各检测点还是归集点,生态环保人都守候每一个现场,仔细检查,做好整个医疗废物转运全流程的“保镖”。

  完成转运

  5名局领导带队,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医疗废物处运

  夜幕开始降临,不少核酸检测点夜间开启了黄码检测。“检测没结束,我们也要战斗到最后一刻!”全体生态环保人信念坚定。

  18时,恒星环保有限公司继续调配8辆车去各地转运。18时30分,转运车停靠在邗江区杨寿卫生院归集点门口,工作人员将医疗废物逐一运上车。

  20时28分,在实地引导恒星环保有限公司把危险废物转运箱投放到区内12个归集点后,扬州市广陵生态环境局水土科科长单锋才坐在路边,打开盒饭吃起了晚饭。

  此时的防护服已完全贴身,由于长时间被汗浸泡,他的手指都泡得发白。

  “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全区检测点的医疗废物收集工作。”扬州市邗江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恩龙调度指挥,“陈明勇带队去公道、方巷等地;李书清带队在瓜州、高新区等地现场跟车装运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为确保第三次全员核检医疗废物圆满闭环处运,扬州市邗江生态环境局成立5个核酸检测医疗废物收集引导组,由5名局领导带队,负责医疗废物收集车辆引导、协调、联络、卡口查验放行工作。

  据悉,在生态环境部门人员全力保证医疗废物全程闭环处运后,恒星环保有限公司和应急处置企业首创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做到“日处日毕”。而现场生活垃圾则直接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

  连轴转近16个小时

  他们说:“不结束我们决不收兵!”

  22时34分,在施桥片区归集点,所有点位的医疗废物都集中、装箱完毕。外面夜已深,周围黑漆漆一片。归集点内,几十箱黄色周转箱内的黄色医废垃圾袋,整齐排列,十分亮眼。一屋子的金黄,也见证着该片区生态环保人的努力。

  微信群里信息再次跳动:

  “广陵区:9个归集点,已清理3个,未清理6个”;

  “邗江区:24个归集点,已清理4个,未清理20个”;

  “开发区:5个归集点,已清理1个,未清理4个”;

  “景区:1个归集点,已清理1个,未清理0个”;

  “新城:2个归集点,已清理0个,未清理2个”。

  深夜,医疗废物处运工作仍在继续,已经连轴转近16个小时的生态环保人不喊苦累,只有简单的一句:“不结束我们决不收兵!”

  通讯员 薛舒文 记者 李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