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湖南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废水管理 强化指导帮扶 紧密协调联动

2021-08-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8-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疫情防控,8月3日-4日,生态环境部组织生态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名专家,分两批与湖南省长沙、株洲等市的定点医院污水处理负责人进行视频连线,通过视频查看医疗污水收集、污水处理站运行、末端消毒等情况,并调阅医院污水余氯等指标的自行监测数据,最后针对视频查看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
  确保医疗废物全部、及时安全处置
  按照国家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加强科学防控;要迅速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快速反应,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疫情,要提前做好准备;要严肃纪律,严肃规矩,必要时沉下去督战。对当天产生的医疗废物要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安全转运、安全处置”,必要时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要做到不停运,人员三班倒,确保医疗废物全部、及时安全处置。
  8月1日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每日调度、审核全省定点医院医疗废水处理情况。省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信息报告、协同联动等制度机制,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
  7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快速响应
  全省各相关市州、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尤其是有确诊病例的7个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快速响应,及时督促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安全处置医疗废水。
  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对新冠肺炎感染病人定点收治医院,执法人员每天赴现场全程监督污水转运过程,检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单位污水处理站尾水进行采样。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核与辐射执法大队每日利用远程监控系统,重点核查设施的正常运转和人员操作的规范性,排查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
  常德市生态环境系统对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关键点位开展现场检查。特别是7月28日,常德市报告湖南省今年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联合派驻纪检组加大检查力度,对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德市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等39家全市定点医院、重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采集点开展疫情防控现场检查工作。
  7月30日以来,张家界市生态环境局永定分局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力负总责,各班子成员牵头,股室负责人和大队执法人员参加,分为5组,对辖区内的新冠肺炎隔离点和市城区内22家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采样点涉疫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和处置情况以及医疗废水处置、排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对张家界市中医医院、永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4个医疗机构和玉龙酒店、蓝天大酒店、张家界国际酒店等7个隔离点、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了现场检查。
  7月30日,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成立主持召开了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全系统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加大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的监管,确保不遗漏一家。
  8月2日,株洲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涉新冠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及管理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职能部门按规范贮存、处理、运输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和生活废物,指导各单位做好特殊期间株洲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并要求医院、隔离点,严格收集程序、严格转运过程、严格处置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涉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废物要设立专人、专车、专门通道、专门仓库、专人监管,要协同配合好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工作全过程。截至目前,株洲市疫期间共收集医疗废物36.35吨,其中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217公斤。
  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湘潭市生态环境局分为河东河西两个大组,分别由局长李汉军、副局长廖勇等局领导带队,园区分局也由分局领导带队,每日对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是否规范,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截至8月3日,各分局及执法支队累计组织排查了110家医疗卫生机构,检查结果没有发现医疗废物混堆、分类不规范、延期堆存的情况。
  自从大连核酸检测阳性市民确认宿住湘西自治州凤凰某酒店后,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随之紧急运转新冠肺炎疫情防御体系。分局党组结合疫情特征,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了机关疫情防控、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指导、疫情防控应急、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管理4个工作小组,确保防疫人员到岗到位,核酸检测率100%,环境污染防护100%安全。
  截至目前,湖南省有确诊病例的7个市州的所有定点医院,均已全部采取强化消毒措施,按日开展余氯或余氧等消毒效果指标监测,尚未发现异常情况。
  记者 刘立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