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一棵树不砍不伐也能换来钱 贵州实施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探索“两山”双向转化渠道

2021-08-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8-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走进贵州省晴隆县三宝乡,满目苍翠,一棵棵杉树笔直而自由地生长着,扮靓了乡村,也给人们美好生活的实现添了些“催化剂”。过去人们苦于贫瘠稀少的耕地而索求于山林,现在却心甘情愿地守护每一棵树木。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于贵州省开展的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
  摸清“家底”:“天赐的宝藏”与穷困的守护人
  作为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贵州,森林覆盖率达61%,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2%,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99.3%,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前列……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天赐的宝藏”,但贵州却面临着产业发展薄弱、资源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从单株碳汇的开发地区来看,大多属于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森林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极度脆弱。在进入生态脆弱与地区贫困的恶性循环以后,贫困群体一般很难具备摆脱贫困的能力。”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家齐说。
  要让人们守得住青山,还要让人们靠得住青山。如何在守好生态底线的同时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是贵州脱贫攻坚的重要命题。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及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试点省之一,2018年,采用“互联网+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单株碳汇项目在贵州应运而生。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按照严格的科学计算方法,把群众拥有的符合条件的林地资源,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面向全社会销售。而售卖的资金全部汇入对应贫困户的账户,从而实现贫困户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单株碳汇可以说是一种解决贵州省生态脆弱地区保护与发展矛盾困境的最直接的方式,通过满足村民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需求,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体系,不仅能帮助贫困人口走出贫困,也能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
  创新机制:单株碳汇实现多赢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参与人员必须是我省自愿参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对象是贫困户合法拥有且产权明晰的人工造林,每户最多可开发符合条件的林木450株,树木每开发一次可持续售卖6年,到期后还可继续开发。林户只需把林木看护好,不需做其他任何工作。”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测算,1株胸径5厘米左右的树每年的碳汇量约为10千克,即可吸收10千克二氧化碳。贵州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机制是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工种植的胸径5厘米以上或树龄3年以上的乔木和竹子,逐一编号、拍照,连同贫困户基本信息一起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立包含树木、碳汇价值以及贫困户基本信息的数据库,以每棵树每年碳汇3元的价格计算,发动社会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购买,购碳资金直接全额进入贫困户个人银行账户。贫困户不需要作任何投入,没有额外负担,只需要管护好树木即可增收。
  “单株碳汇的创新点在于这个项目,充分利用贵州现有生态环境资源,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为贫困户增收的目的,是‘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者有机结合的生态扶贫新模式,是林业碳汇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的全国首创,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的具体实践。”王家齐说。他还表示,单株碳汇项目顺应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潮流,向全社会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了平台。
  收获实效:让百姓鼓足“钱袋子”
  “我今年有450棵树参加了这个项目,收入有1350元。”纳雍县锅圈岩乡土补村村民王德先说。
  土补村山高坡陡,土地破碎,为了保住水土不流失,近年来,村里人除了种树便是种苞谷等传统农作物,生活十分艰难。2019年,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推进至土补村。据村领导介绍,2019年10月,项目开始在土补村试点实施,惠及贫困户125户,受益金额11万余元,王德先便是其中之一。
  “一拿到钱,我就给孩子买了一套网课学习的机子,正好能让他在家上网学习。”王德先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做好“绿文章”,在保护青山绿水间“显山露水”。单株碳汇项目的开发,对于科学有效挖掘贵州生态价值,推动贵州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实现生态富民惠民,建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利益导向机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平衡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还有助于将贵州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据了解,2020年,单株碳汇项目覆盖全省18个县663个村10326户,开发碳汇树木412.3万株,年可销售碳汇金额1236.9万元,其中“9+3”贫困区县以及盘州市共开发10187户406.3万株,年可交易碳汇金额1218.9万元,已全部售罄并足额清分到贫困户账户,户均增收1196元,单株碳汇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证明了该项目有助于将全省范围内的林木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由此实现生态保护与百姓增收的双赢。
  放眼未来:扩大参与对象范围
  5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贵州省将持续大力推进低碳示范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单株碳汇助农增收项目。然而,作为一种创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单株碳汇项目的发展也面临着开发效率不够高、生态产品不全面、社会力量参与不够等难点。
  据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单株碳汇成为长效且覆盖面更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将会以乡村振兴和增强林业碳汇为目的,扩大参与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开发树种范围,摸清全省林木“家底”,筛选出更多具有碳汇功能属性和生态产品价值的树种。同时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式提升百姓生态保护意识,积极购买单株碳汇。
  不仅如此,贵州省将强化责任性购碳约束。以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为导向,探索引入碳排放影响评价,允许碳排放企业通过购买林业碳汇实现碳减排,对社会公众、团体以及企业的公益性购买碳汇实行免税政策,推广碳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普惠金融、绿色债券、生态基金、生态保险组成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贵州,注定要走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丰富生态产品种类,使生态产品发挥价值,单株碳汇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会推动贵州省“大生态”各类生态产品价值得到挖掘发现,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见习记者 陈梦竹 记者 梁隽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