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江西省南昌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 污水直排问题整治不力

2021-05-06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05-0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4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江西省南昌市发现,南昌市有关部门对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重视不够,统筹谋划不周,推进实施不力,大量生活污水未收集处理,排入环境。
  一、基本情况
  南昌市建成区面积为302平方公里,人口257万,每天产生生活污水约110万吨,建有污水处理厂7座,处理能力152.5万吨/日,建设污水管网2114公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鄱阳湖水环境专项督察,2018、2019、2020三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均指出南昌市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问题,都未引起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问题仍然存在。
  二、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力
  一是落实国家决策部署不到位。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省会城市建成区2017年前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2018年7月,江西省《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再次要求,2020年底前设区市建成区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南昌市面对污水收集严重不足的状况,行动迟缓,直到2019年6月底才编制完成《南昌市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2019-2035)》,在规划中仍提出2025年前保留合流制排水体制,到2035年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再次放松要求。根据有关部门测算,2019年南昌市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仅49.7%,2020年建成区污水收集率为50.78%,仅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远没有达到目标要求。
  二是整改工作不彻底。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鄱阳湖专项督察指出南昌牛行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蓑衣荚闸口存在非法排污问题,市城管局虽然开展整改,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实现晴天截流污水,雨天仍溢流排放。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乌沙河水体污染问题,南昌市整改方案提出,对河段沿线管网截污和底泥清淤,2020年底前彻底解决乌沙河污水污染环境问题。但水务部门不在管网截污和改造上下功夫,却在赣江上新建取水泵站,以生态补水的名义,从赣江抽水冲刷河道,采取稀释河水的方式解决乌沙河污染问题。
图1  蓑衣荚闸口内污水雨天溢流痕迹明显
  三是污水管网排查整治滞后。2019年1月、2月、11月,南昌市政府3次专题会议均对排查全市污水管网问题的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提出要求,但由于责任部门落实不力,造成次次提要求、次次未落实。2019年3月,南昌市政府批复《南昌市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整治工程方案》,要求2019年4月底前完成管网现状摸排并建立台账,但排查工作直到2020年8月才完成,由于排查深度不够、情况不全、问题不准等原因,导致全市管网建设和改造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边查边整、修修补补,整改效果差。
  (二)生活污水直排,黑臭水体呈反弹趋势
  2020年南昌市建成区日均供水量约125万吨,根据当年污水收集率测算,南昌市每天超过50万吨生活污水未收集直排入城市河道、湖泊和赣江。督察发现,南昌市部分城区城市河道、内湖水污染严重。青山湖区天水花都小区附近生活污水直接排进入昌东大道旁河道,监测显示氨氮浓度12.9毫克/升,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11.9倍。开心人集团周边小区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监测显示氨氮浓度12.5毫克/升,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11.5倍。东湖区滕王阁旁河道氨氮浓度5.9毫克/升,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4.9倍。青山湖区高新大道旁河道、龙晟实业对面河道、龙潭水渠红谷滩新区蛟桥镇段河道氨氮浓度分别达到11.2、11.2、14.4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10.2倍、10.2倍和13.4倍。明山渠水面有大量油污,通过鱼尾闸排入赣江。
图2 青山闸附近水体黑臭,取样监测显示氨氮浓度10.8毫克/升,超过Ⅲ类水质标准9.8倍
图3  大量油污通过鱼尾闸排入赣江
  南昌市赣江入江排口水质多为劣Ⅴ类。2020年赣江主要入江排口监测结果显示,9个监测排口Ⅴ类和劣Ⅴ类占比54.9%。其中2月丽景路口排水口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为186毫克/升和30毫克/升,分别超过Ⅲ类标准8.3倍和29倍;11月世贸路口排水口氨氮浓度12.6毫克/升,超过Ⅲ类标准11.6倍。2020年南昌市20个城市湖渠水质评价结果显示,Ⅴ类和劣Ⅴ类占比达71.68%,其中碟子湖、三干渠全年为劣V类。群众对城市水体污染问题反映强烈。2020年11月,根据群众反映,有关部门对南昌市艾溪湖等5个城市内湖进行水质检测,结果表明艾溪湖、青山湖、象湖和前湖水质为Ⅴ类和劣Ⅴ类,东湖、青山湖、象湖和前湖部分水面出现蓝藻水华。
图4 城区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三)雨污混流问题突出,污水处理厂低效运行
  南昌市老城区(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人口及生活污水排放量占全市建成区2/3,污水管网1068公里,其中雨污合流制管网724公里,占67.8%。2018至2020年,南昌市总投资30.81亿元,新建、改造污水管网长度922.59公里,其中老城区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116.24公里,仅占老城区雨污合流制管网比例16%。据市城管局2020年8月的摸排统计结果,南昌市老城区415.85公里老旧管网,存在破裂、错接、脱节、变形、腐蚀等问题高达12300个。但是,老旧污水管网改造进展缓慢。《江西省“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南昌市要完成建成区老旧污水管网改造305公里,截至2020年底,南昌市完成171.55公里,仅完成规划目标56.2%。2018至2020年,南昌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每年污水处理量及进水浓度均无明显增加。
  大量生活污水未能有效收集,且雨水混入污水管网,导致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普遍偏低,影响污水处理厂治污能力发挥。2021年2月和3月,对建成区内青山湖、象湖、白水湖、红谷滩和朝阳5座污水处理厂采样监测发现,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均不足100毫克/升。其中,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约50万吨,是南昌市规模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两次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进水化学需氧量分别只有15毫克/升和48毫克/升,进水浓度甚至低于污水排放标准,清水进清水出。调阅数据发现,青山湖污水处理厂2018年至2020年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逐年下降。象湖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仅42毫克/升。
图5 采样监测结果显示,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和朝阳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均不足100毫克/升
  三、原因分析
  当地党委、政府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在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作上,缺乏系统思维和统筹谋划,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机制运行不畅,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决心不大、标准不高,导致生活污水污染环境问题长期未能彻底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