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第五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主席总结

2021-04-28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04-28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来自世界各地3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部长和代表参加了由中国、欧盟和加拿大共同召集,并由中国主办的第五届气候行动部长级视频会议。
  共同召集人谨向各位部长和代表们在第五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期间的参与和贡献,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的出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临全球疫情和环境挑战带来的公共卫生和社会经济威胁,部长们认识到及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他们强调应坚持多边主义和团结以及加强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有效实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部长们表示全力支持英国作为COP26候任主席国的作用,并期待COP26取得成功。就此,部长们呼吁加速形成雄心方面的政治动力和各方的集体努力,鼓励那些尚未提交新的或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的缔约方在COP26之前提交。部长们还注意到,在适用的情况下推进适应信息通报和/或国家适应计划的工作以及应对损失和损害的努力非常重要。
  部长们希望COP26能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格拉斯哥大会的成功将促进《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并推动构建一个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此,部长们决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包括在考虑发展中国家所经历的技术及其他挑战的情况下通过线上形式,以开放、透明、基于共识和缔约方驱动的方式在2021年全年做好准备。
  部长们强调,当朝着《巴黎协定》目标迈进时,各缔约方和其他行为体应坚持雄心和务实行动并重。部长们认识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严重的社会经济影响,多国仍提出了具有雄心的目标和建设碳中和/气候中和未来的愿景。多位部长重申了依照《巴黎协定》实现净零排放的重要性,指出其公民特别是青年人要求更强的紧迫感。为将减缓和适应承诺转化为行动,部长们分享了具体立法进程、政策、措施和手段方面的经验,包括部署可再生能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零排放汽车、韧性建筑、碳定价、绿色金融、造林和再造林等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废弃物管理。部长们同时承认,在落实承诺过程中应规划并反映公平转型。
  部长们还呼吁加快在适应和资金方面的雄心。同时应对气候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破坏性影响需要扩大资金规模,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投资与《巴黎协定》目标相符,以便实现疫后重建和绿色复苏。在此背景下,部长们呼吁团结一致,强调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穷和最脆弱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重要性。多位部长强调各方应朝着《巴黎协定》目标迈进,并在实施过程中体现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不同国情。
  部长们阐明了从应对疫情危机中汲取的教训,强调了全球合作对气候行动和绿色转型的重要性。加强对话和经验交流有利于互学互鉴,助力各国找到最适合各自国情的解决方案。部长们也指出电动汽车、“绿氢”、韧性基础设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可以发挥促进作用且富有前景。部长们鼓励所有伙伴和利益攸关方,包括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城市、地方社区、土著人、民间社会、大学以及不同组织和青年,为建设一个绿色、韧性、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作出共同努力和贡献。

  部长们对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提供的坦诚交流平台表示赞赏,并期待未来在该平台下继续合作。共同召集人呼吁各方继续参与并落实有雄心的气候行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