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2020-10-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10-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4日至15日,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部党组巡视工作、选人用人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安排,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中研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参加学习和集中研讨。

  本次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并自觉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弥补不足、校准偏差。

  通过学习和集中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进一步深化了对民主集中制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明晰了党对新时代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出的新内涵和新要求以及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方法路径,提高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集中研讨中,孙金龙讲到,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制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并在党的制度建设和政治生活中全面推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才能更加巩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牢固基础。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

  孙金龙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十九大之后,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概括。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一个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民主集中制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内在统一性。坚持民主集中制,为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组织、规范组织、发展组织、提高组织力提供了制度保障,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牵引和管总作用。

  孙金龙强调,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部党组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且典型,要从思想认识、政治敏感性和斗争精神、工作作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等方面,查找原因、认真剖析、深刻反思、抓紧整改。要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两个维护”,按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部党组工作规则,层层抓好民主集中制落实。要认真贯彻《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质量和集体领导效能。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抓好”基本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党的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年轻干部队伍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参加学习和集中研讨或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和集中研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