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做法

2020-08-25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8-2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深化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

努力让生态环保铁军成为“重要窗口”的生动展示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做法

  浙江生态环境厅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引领,用共同使命凝聚力量,用具体实践锤炼本领,用清风正气培塑形象,以勇立潮头的铁军担当铸就走在前列的生态环保业绩。

  一、突出政治统领“铸忠诚”,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大维护行动,争做绝对忠诚、政治过硬的模范

  始终把强化政治忠诚作为最首要、最核心的任务,以政治生态大维护行动带领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一是紧扣“主题主线”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学做贯通、知行合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主题主线和“第一议题”,通过党组领学、浙环论坛报告会导学、干部读书会研学、党支部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五个层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厅领导领衔、全系统联动,每年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出版《美丽浙江,我们在行动》等五本系列专著,编制《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20-2035年)》,切实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做到先行示范、精准有效。以列入省纪委省监委政治监督先行试点为动力,精准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内法规制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风肃纪服务群众、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探索推行协同监督、巡察监督、垂改监督、智慧监督、党外监督,实施责任清单、四责协同、问题报告、约谈提醒、重点巡察,把政治监督责任落实落细。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指数”和党员干部“清廉码”,加强量化评价、动态分析,积极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三是发挥“三地”优势深化主题教育,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生态绿”融入“党建红”,将安吉余村等20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坚持抓准问题、抓实落地,清单式、项目化、公开化推进专项整治,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刊发简报介绍我厅做法;坚持巩固深化、抓常抓长,建立主题党日活动“1+2”机制,通过每季度1次点题、2次选题,把学理论、比干劲贯通起来。四是围绕“四责协同”压实政治责任,做到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坚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构建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四责协同”机制。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年初组织签订责任书,每季度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和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判;建立“党风廉政日”机制,厅班子成员每季度专题研究分管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动落实“一岗双责”。

  二、立足服务大局“强本领”,深入开展能力水平大提升行动,争做为民服务、本领过硬的模范

  始终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需要,以能力水平大提升行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一是以“三服务”为载体,增强服务意识、供给最优举措。坚持把“三服务”作为大考场,组织党员干部在服务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厅领导联系地市制度,帮助地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积极落实督察减负“十条”措施,突出督察与帮扶纾困相结合,不断提升督察本领。建立企业环保咨询日制度,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全力支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绿色发展。近两年来,通过“三服务”帮助解决了589个实际问题,彰显了铁军的服务水平。二是以“走在前”为标准,打好岗位练兵系列组合拳。积极推进干部培训、练兵、竞赛,提升队伍整体实战水平。2019年,我厅被评为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单位,参赛的10支执法队伍、10名执法人员全部获得表彰,实现大满贯。分别选取辐射、科技、监测和市生态环境局等不同单位,着力打造“辐射环境监测应急先锋队、生态环境科技服务先锋队、生态环境监测模范先锋队、生态环境执法突击先锋队”,以点带面,全面抓建,形成了争当铁军先锋的热潮。三是以“组织力”为根基,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提升工程,以省监测中心为试点,探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鲜活样板。鼓励厅属党支部(党委)与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共建,通过组织共建、学习共抓、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业务共推、廉政共抓,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以“数字化”为支撑,持续提升队伍的科技化水平。加快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建成应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实现省市县全贯通,以“一网”“一图”“一库”“一中心”支撑智慧监管。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网络,提升执法精准化水平。

  三、注重严爱相济“强作风”,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和正风肃纪大优化行动,争做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的模范

  始终突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以精准监督和正风肃纪大优化行动,一体推进“三个不”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干净干事有作为、清正廉洁作表率。一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教育和廉政教育月活动,以案为鉴,深化警示教育、支部讨论,做到警钟长鸣。通过“1+2+5”纪法宣传教育群和党务工作群,做到“每日一警示”,形成全覆盖、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机制。二是健全精密智控廉政风险防范体系,筑牢制度防线。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制度。2017年以来,对5家直属单位开展政治体检。每年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动权力规范运行。积极落实“一把手谈一把手”、基层党组织书记约谈提醒制度,把日常教育提醒挺在纪律处分前面。三是加强正风肃纪和精准执纪,筑牢监督防线。重要节点采取“四不两直”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开展明察暗访。聚焦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活动,列出整改清单66项,逐条逐项抓落实。针对基层党员干部易被问责问题,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出台了容错免责机制,让生态环保干部轻装上阵、勇于担当。

  四、坚持协同融合“促实干”,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大攻坚行动,争做勇立潮头、担当过硬的模范

  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以改革创新大攻坚行动促进干部职工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在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的实践中锤炼担当、勇创佳绩。一是树牢“最多跑一次”理念,引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持续开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服务强效能”等专项行动,有效激发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省市县三级环保办事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和省级特色小镇“区域环评+环评标准”改革实现全覆盖。国家水、大气环境考核持续为优,率先消除黑臭水体和劣V类断面,2019年省控断面I—III类水质占比91%,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率先达标,一半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以国家“无废城市”创建试点为牵引,率先铺开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首个开展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全国最多。二是深化“先进典型”选树,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最美环保人”评选等活动,推动全省生态环保队伍学有榜样、见贤思齐。大力学习宣传以陈奔同志为代表的铁军事迹,在省内、生态环境部机关以及西藏、上海等地举办陈奔烈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掀起向陈奔同志学习的热潮。三是强化急难险重的实战砥砺,锤炼勇于担当的过硬品格。坚持用大事难事、硬仗恶仗考验干部,通过G20峰会保障、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一系列重点工作锤炼检验干部。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迎战、迎难而上,全力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和环境监管,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展现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担当。四是创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最佳展示平台”,实现“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开展“提供最佳制度供给,探索最佳服务举措,创设最佳服务项目”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和建设“重要窗口”开展建功竞赛,打造“学、讲、用、比”贯通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展示平台”,建立“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的长效机制。厅大气处会同省环科院大气所及地方县局党支部成立5个党小组,对口帮扶4市13县,争创最佳服务举措,在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为唯一一个党支部进行交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