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发函表扬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
集体和个人

2020-04-10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4-1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生态环境部围绕“全年、全员、全过程”部署要求开展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表扬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对在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10个省级表现突出组织单位、3个省级突出进步单位、30个市级表现突出集体、60个县级表现突出集体和100名表现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据了解,2019年大练兵活动紧密结合综合执法改革新形势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新要求,突出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情况和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强化监督行动表现进行评价,推动各级执法机构以改革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各级执法人员踊跃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据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在大练兵活动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推进大练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推动改革成效落地生根助力练兵。福建、浙江、陕西、重庆等地在省级层面制定出台执法人员考核奖惩制度、人身安全保障制度、尽职照单免责和失职照单问责制度等相关文件,推动实现机构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制度化。二是创新执法模式手段开展特色练兵。河北等地重视科技练兵,综合运用热点网格、无人机飞检、卫星遥感、管道机器人、指纹溯源等手段助力精准执法。江苏等地在大练兵中坚持以帮促练,采用流动课堂、制作警示片、“一企一人”驻厂帮扶等方式,帮助企业自觉守法。三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实战练兵。各地积极选派精兵强将参加强化监督帮扶工作,参评的240个集体和156名个人因表现优秀获得表扬加分。四是全面提升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规范练兵。河南等地邀请律师、大学教授等司法实务专家参与案卷交叉评查工作,严把调查取证、程序规则、法律适用等行政处罚关键环节。五是强化规范日常监督执法长效练兵。山东等地组织开展现场执法比武、案件解析、主题演讲等活动,以赛促练营造“比学赶超帮”练兵氛围。安徽等地通过开展专项稽查、派驻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指导下级补齐执法短板。北京等地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等制度,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鉴于大练兵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效,生态环境部将在2020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聚焦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规范日常执法处罚工作和落实全员练兵部署要求,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