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261号建议的答复

2023-09-08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3-09-08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进一步支持加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建议”,由我部会同财政部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被誉为“中华水塔”“江河之源”,既是生态资源的宝库,又是生态安全的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生态环境部始终将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您的建议为推动青海省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关于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支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强化森林、湿地、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在相关资金分配方面,也给予青海省充分支持,如2022年水污染防治资金分配青海省近20亿元,占该项资金8.34%,是全国获得该项资金数额最多的省份。同时,中央基建投资也安排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有关资金,积极支持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建设等。
  二、关于指导支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等8个地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等4个地区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地区在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关于充分发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积极引导作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要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将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治理等纳入考核内容,发挥了积极引导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积极指导支持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持续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相关工作,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激励地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统筹推进青海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23年9月8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