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434号建议的答复

2023-09-08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3-09-08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的建议”,由我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推进实施“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全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国家级监测站建设方案》,在高黎贡山等重要生态区、边境地区等入侵高风险区域,布设100个外来入侵物种国家级监测站,全面提升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报和灾害管理能力。颁布实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等部门规章,并在云南高黎贡山野生动物重要集中分布区搭建了以720处国家级监测站为主体的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组织实施全国野鸟禽流感等重点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预警工作。
  二、关于统筹推进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建设
  高黎贡山北连青藏高原、南接中南半岛,集中分布着我国近17%的高等植物和20%的哺乳动物,被誉为“世界级物种基因库”和“自然博物馆”,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之一,也是维护我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云南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把高质量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作为筑牢生物生态安全防线、打造生态文明世界名片的重要举措,并于2023年3月联合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报送了《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组织开展技术审查,并将积极指导两省区做好修改报送工作。
  三、关于推进高黎贡山生物生态重点实验室建设
  农业农村部支持云南省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建设了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外来入侵生物防控、云贵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等3个部重点实验室,热带亚热带玉米种质创新利用、多年生稻生物学与种质创新、跨境动物疫病防控、云南特色鱼类保护与种质创新等4个部省共建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业环境大理观测实验站、国家土壤质量昆明观测实验站、国家农业科学勐海观测实验站、国家农业科学保山观测实验站等4个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2023年将继续支持开展各类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四、关于推进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宣教中心和自然教育基地建设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提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典型案例、重大项目成果等宣传普及,……推动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建设……”“制定自然保护地控制区经营性项目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鼓励原住居民参与特许经营活动,在适当区域开展自然教育、生态旅游和康养等活动”,我部及相关部门将持续推进全国尤其是云南等重点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宣传教育及公众参与工作。
  五、关于统筹推进高黎贡山航空护林机场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高黎贡山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云南省开展高黎贡山区域的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将结合高黎贡山区域森林防火实际,积极支持指导云南省怒江州申报新建航站,进一步拓展高黎贡山区域森林航空消防覆盖区域,全面提升航空消防能效。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全力支持并指导高黎贡山开展数字监管、国家公园建设、科学研究、科普宣教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工作,同时,不断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与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保障我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23年9月8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