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69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3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3-08-3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将生物质发电减排项目优先纳入CCER市场的建议”,由我部会同国家能源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2012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支持对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等项目的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核证后的减排量可以参与市场交易。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实施以来,在服务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清缴抵销、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生态保护补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12月,我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

  为进一步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更好发挥该机制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作用,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将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发布。同时,我部正在组织修订相关技术规范,组织建设全国统一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力争尽早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近期,我部还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建议,正在有序开展评估遴选工作,将择优发布减排效果明显、社会期待高、技术争议小、数据质量可靠、社会和生态效益兼具的方法学,逐步扩大自愿减排市场支持领域。

  生物质能是具有较好减碳效果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我国生物质发电开发利用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4月,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4231万千瓦,在加快处理农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各类城乡有机废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部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有关建议,结合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建议公开征集、遴选和评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生物质发电减排项目纳入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更好发挥市场机制在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重要作用。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23年8月31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