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623号建议的答复

2022-08-1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8-1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吴明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由我部会同财政部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我国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执法不同程度地存在机构不健全、人员不足、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等困扰基层的实际问题,不能满足新发展阶段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新要求,这些也是我部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以下简称“环保垂改”)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下简称“综合执法改革”),综合考虑机构设置、编制管理、人员配备和执法保障等改革事项,按照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年提升生态环境执法能力。
  一、关于建立环境信息网络平台
  我部以生态环境大数据“环保云”和环境保护业务专网基础设施为依托,开展生态环境执法信息整合工作,打通系统壁垒,强化数据共享,拓展数据融合、挖掘、应用功能,初步建成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逐步实现指挥调度、现场执法、行政处罚、实战练兵、信用评价、企业帮扶全链条闭环管理。2021年实现了全国省级层面的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应用全覆盖,通过实行日提醒、周调度、月通报,各地人均执法数量持续增加,执法机构和人员活跃率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移动执法系统应用,提升执法机构应用覆盖率,提高报送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时效性。持续推进执法大数据融合分析,打造“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企业服务”执法监管新模式,全方位提升执法的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二、关于强化基层环境监察编制和经费保障
  (一)基层执法机构及队伍建设。党中央高度重视乡镇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各地按照环保垂改和综合执法改革要求,基本完成省、市、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任务,积极探索乡镇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初步解决了乡镇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偏少、力量偏弱等问题。如江西省大幅加强市县生态环境执法力量,两级队伍编制由1541名增至3194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整合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环保卫生、安全生产监管等职责,设立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实行乡镇“四所合一”,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统一行使相关管理和执法权限,强化乡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二)基层执法经费保障。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将全国性的生态环境执法检查、督察,确认为中央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地方性的生态环境监测、执法检查、督察,确认为地方财政事权,由地方承担支出责任。2022年在财政过紧日子、预算压减、财政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的大背景下,中央财政继续着力保障生态环境执法相关工作经费。
  下一步,我部将总结地方经验,结合深化环保垂改和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同时,积极协调财政部督促指导地方财政部门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三、关于提高生态环境执法能力
  对标“十四五”时期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部加强顶层设计,印发了《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划》等文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我部坚持“全员、全年、全过程”总要求,连续6年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练兵活动,在制度机制创新、监督帮扶、案件查办、信息化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我部高度重视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不断加快培养执法领域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2015-2020年,组织各类培训班144期,培训3.8万人次,省级组织培训班837期,培训11万人次,已实现各级环境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和持证上岗全覆盖。2015年公车改革后,全国有执法执勤专用车约4000余辆,平均每20人一台执法车辆,我部出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2020年版)》,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成一批市县执法机构规范化单位,全面完成执法队伍统一着装,基本配齐配全执法装备,实施“百千万”执法人才培养工程,进一步完善队伍保障激励机制,协调相关部门推动生态环境执法用车纳入国家执法执勤用车序列,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22年8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