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809号建议的答复

2021-09-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09-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李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精准治理江河流域抗生素污染的建议”,由我部会同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强抗生素监测能力建设,修订相关标准”“从源头减少抗生素使用和排放,建立抗生素药品产用登记体系”等建议,对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各部门高度重视抗生素污染治理,围绕职责开展了大量工作。现结合您的建议,将相关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说明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抗菌药物使用管理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方面,卫生健康委一是完善制度管理,制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明确医疗机构抗菌药物遴选、采购、临床使用、监测、预警、干预与退出全流程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技术规范,印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等技术规范,持续提高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水平;三是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
  兽用抗菌药治理和使用减量化方面,农业农村部一是有序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二是严格把好兽用抗菌药入口关,兽药行政许可审批坚持“四不批一鼓励”原则;三是进一步加强兽用抗菌药退出管理,组织实施兽药风险评价和再评估,坚决淘汰存在安全隐患的品种;四是强化兽药使用指导,了解掌握畜禽养殖用药现状,不断提高养殖环节规范、精准的用药水平和能力。通过多年来对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兽用抗菌药和进口兽用抗菌药销量数据进行统计,自2014年以来我国兽用抗菌药的使用量呈总体下降趋势。
  (二)抗生素监测
  生态环境部通过实施我国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的检测方法、污染现状及控制对策研究项目,研究环境中抗生素及抗性基因的污染特征,分析环境中抗生素的主要来源,建立典型抗生素在水、气、土壤中以及生物体内抗性基因定量表征方法;先后在白洋淀流域、太湖流域、长江流域开展抗生素在内的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PPCPs)污染调查与生态风险评估,推动部分地区和研究机构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和生活饮用水中抗生素的试点监测调查。
  (三)抗生素污染治理
  “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设置“制药行业全过程水污染控制技术集成与工程实证”等系列课题,开展制药行业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体系和防治方法、生物修复以及残留抗生素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研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业行业项目《高浓度抗生素有机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集成及应用示范》下,正开展高浓度抗生素有机废水膜分离处理和回收技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可为抗生素处置提供技术参考。生态环境部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将废弃的抗生素等废药物、药品纳入危险废物严格管理。
  (四)抗生素危害机理研究
  一是“十三五”期间,科技部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等重点专项,开展新型饲用抗生素替代品制剂创制、农田抗生素污染防控、畜禽重要寄生虫耐药表征与产生机制、畜禽重要病毒耐药性产生和形成机制及重要兽用药物的体内代谢与环境迁移规律等研究。
  二是科技部通过“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围绕水资源与水生态安全、流域中抗生素和抗性基因的来源分析与清单调查、环境过程与传播机制、健康效应与风险评估等,部署开展场地抗生素及抗性基因环境行为与健康风险研究等相关项目,开发针对高风险抗性基因的移动组高通量定量芯片,建立高风险抗性基因的筛查方法及监测技术,建立量化评估污染场地抗生素和抗性基因健康暴露风险的表征技术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
  尽管有关部门已开展了很多工作,但目前抗生素污染治理力度仍然不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的决策部署。目前,生态环境部正积极编制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将抗生素污染治理纳入其中。对于您提出的各项建议,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借鉴,继续推进抗菌药物使用管理以及抗生素危害机理研究、监测和污染治理,从源头减少抗生素使用和排放。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21年9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