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98号建议的答复

2018-08-0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8-08-0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博斯腾湖列为国家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项目的建议”由我部会同财政部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主要补给水源是开都河,同时又是孔雀河的源头,是开-孔河流域的天然调节水库,属于新疆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保护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您所提的建议,对于做好水环境污染防治有关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一、关于开展的主要工作

  为推动新疆水污染防治,我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会同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对江河湖海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将涉及博斯腾湖的“博斯腾湖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控制单元”列入“十三五”优先控制单元,作为新疆水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二是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以及2020年博斯腾湖的水质考核目标为Ⅲ类。

  二、关于加大对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的投入力度

  2011年,经国务院同意,按照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财政部、原环境保护部启动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博斯腾湖被纳入水质较好湖泊范围。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博斯腾湖生态保护工作,自2011年起,通过水质较好湖泊、水污染防治专项等资金渠道累计安排专项资金3.02亿元,用于博斯腾湖保护和治理工作。

  2016年以来,我部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储备库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保护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建设的通知》,指导地方积极谋划“十三五”环保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按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各省(区、市)从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中择优选择项目,编制本省(区、市)水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切块下达地方后,由各省(区、市)统筹对纳入实施方案的项目予以支持。新疆可以做好博斯腾湖保护和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并积极申请纳入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我部将积极配合财政部加大对新疆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促进博斯腾湖水环境质量改善。

  三、关于开展博斯腾湖内循环改善等相关研究示范工作

  国家开展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非常重视博斯腾湖水环境保护工作,针对博斯腾湖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富营养化和咸化三大问题,积极开展以水生植物恢复和污染物削减为主的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和示范工作。“十一五”和“十二五”以博斯腾湖为研究对象分别设置了“干旱、半干旱地区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和“博斯腾湖农业面源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中央经费投入共计2398万元,研发了湖泊及湿地生态环境演化历史重建、水体污染物综合控制动力学过程模拟和干旱、半干旱地区湖泊入湖污染负荷削减三项核心技术,构建了干旱、半干旱地区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体系,编制了博斯腾湖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并开展了技术示范,19.5平方公里示范区入湖总氮、总磷、生化需氧量负荷削减31%-47%。研究成果保障了博斯腾湖自然生态环境的改善,支撑博斯腾湖实施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为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我部将加强对新疆博斯腾湖保护治理及湿地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的指导,提高博斯腾湖生态承载力和综合生态效益,指导地方科学制定和实施博斯腾湖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构建水环境分区空间管控体系,将河湖及其生态缓冲带划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细化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博斯腾湖流域敏感区域因地制宜提高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加强沿河环湖生态保护,依法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18年8月1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