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657号建议的答复

2018-08-07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8-08-0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投入力度的建议”,由我部会同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能源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2013年,国务院印发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将河北省列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为推动河北省落实《大气十条》,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我们推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加强区域协作,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河北省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合力治污,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在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河北省作为重点,提出明确的空气质量目标和严格的治理措施,将石家庄等8市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快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三是推进综合治理,在控制煤炭总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导河北省加快化解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四是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组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降幅明显,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重中之重,石家庄等8市和雄安新区被列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范围。下一步,我部和有关部门将支持河北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导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相关任务,在经济政策、资金投入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周边省份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指导河北省做好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二、关于加大对河北省及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三市的资金支持力度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设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主要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考虑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较重,中央财政对河北省给予重点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十三五”以来,中央财政共安排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5.87亿元(含北京市对口帮扶保定市、廊坊市各2亿元,天津市对口帮扶唐山市、沧州市各2亿元),约占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总量的40%。专项资金以结果为导向,通过奖补方式由地方统筹安排。河北省可统筹安排使用专项资金,做好本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对重点城市倾斜。

  2017年以来,我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保护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度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中央项目储备库建设的通知》,指导地方积极谋划“十三五”环保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下一步,我部和有关部门将指导督促河北省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加大对河北省及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关于将沧州、邯郸、邢台三市纳入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5月,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原环境保护部、能源局(以下简称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以下简称“2+26”城市)为重点,推动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经四部门组织竞争性评审,京津冀周边12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中央财政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其中,包括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廊坊市、衡水市5个城市。

  目前,我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沧州、邯郸、邢台三市有关部门可提前编制试点实施方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待申报工作开始后,我们将开展竞争性评审,择优支持“2+26”城市中未获得清洁取暖财政补贴的城市。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将在做好现有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相关政策,指导开展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做好用户侧建筑能效提升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18年8月7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