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56号建议的答复

2018-07-3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8-07-3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李沈明等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京冀潮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由我部会同财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相关工作

  我部和财政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三五”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68.79亿元支持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

  一是支持河北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近年来,积极支持河北省实施“以奖促治”政策,重点开展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6-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10.5亿元,支持河北省完成6000多个建制村的环境整治任务,其中承德市完成80多个建制村任务,重点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治理生活污水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

  二是支持河北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2017年,我部印发《关于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加强环境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坚持疏堵结合、以堵促疏,倒逼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畜禽养殖污染。督促指导包括承德市在内的河北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防治。

  三是支持河北省开展园区生产污水治理。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并依照有关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据河北省上报数据,截至2018年1月,河北省承德市共有10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均已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二、关于加快建立京冀潮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为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在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有关精神,2017年,北京市与河北省有关部门启动建立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关工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调下,经两地环保、水利等部门多次磋商谈判,目前双方已就考核指标、补偿标准、治理重点等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初稿)》和《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施方案》。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指导北京市与河北省尽快签署补偿协议,建立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北京市、河北省和中央财政将共同设立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资金,针对潮河流域存在的水环境问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促进潮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18年7月31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